中国网3月2日讯(记者 吴佳潼)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军队支援地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情况。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局长陈景元指出,从1月24日除夕夜开始,军队先后派出3批共40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形成了前方指导组、联勤保障部队、一线医护人员的支援力量体系。

陈景元介绍,经习近平主席批准,1月24日晚,陆军、海军、空军三所军医大学抽组了3支各150人的医疗队, 紧急从重庆、上海、西安驰援武汉;2月2日,军队再次抽组950名医护人员,与前期抽调的450名医护人员统一编组,承担武汉火神山医院医疗救治任务;2月13日,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和武警部队所属医疗机构再次增援2600名医务人员支援武汉,参照武汉火神山医院的运行模式,承担了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2所专科医院的确诊患者救治任务。

陈景元指出,这3批军队医疗队的队员主要是感染科、呼吸科、重症医学专业的医护人员,他们当中很多同志参加过小汤山医院抗击“非典”任务,以及援助塞拉利昂、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疫情的任务,具有丰富的传染病救治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