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1日讯(记者 张艳玲)据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截至2月29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新冠肺炎79824例,累计治愈出院41625例,累计死亡2870例,现有确诊病例35329例。现有疑似病例851例。

记者注意到,治愈出院病例已近破4.1万了,是死亡病例的近15倍。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表示,湖北、武汉疫情从过去爆发式增长已走向趋缓,如果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下降趋势不会改变。他同时强调,中央指导组将职守武汉,不去武汉之患、不解全国人民之忧、不获抗击疫情最后胜利,决不收兵!

这一切也说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各地联防联控机制及严格管理等防控措施正在发挥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时采取防控措施,医疗专家及时研究调整诊疗方案,医护人员精心照料和治愈患者。

为抗击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协调全国医疗资源,组建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目前,组织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30支国家医疗队41600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1月26日到2月7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已派出三批137名医务人员挺进武汉,开展医疗救援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该院院长乔杰亲自带队出征,该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沈宁等随行。

该院运动医学科护士李蕊参加了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来武汉参加抗疫战斗。以下是李蕊从前方发回的援鄂日志。

2月28日 武汉 阴

来武汉已经快一个月了,每天都有条不紊的工作着。已经渐渐适应穿着防护服高效完成工作。看着患者陆续康复心里莫大安慰。这一个月,有患者去世的遗憾、有患者出院的喜悦、也有日常工作的感动。

记得有一次夜班,王阿姨要上厕所,我把便盆给她拿到床上帮她放好,阿姨说闺女我自己来,别传染你。我对她说“阿姨,我要是怕传染就不大老远飞来了。我来的任务就是要帮助你康复,所以你们一定要加油,要有信心好起来。为了家人也为了我们。你们都好了我们才能回家啊!” 阿姨坚定地点头,配合我们做所有治疗。

因为血管条件差和我们的防护服原因,两针都没有成功,阿姨说没事,我不怕疼。看着阿姨,我瞬间红了眼眶想起了我自己的妈妈,我给我妈第一次扎针也是第一针没有扎上,我妈就说的没事不疼。天下哪有不怕疼的人呢,她无非是把我们当成了女儿,怕我们心里有负担才如此说的。王阿姨,您放心,我们一定竭尽全力护您周全。

这里我要感谢班车师傅,我们不分昼夜地工作,他们同样是不分昼夜地接送。还有路上看到警察也是不分昼夜的在巡逻站岗。我们的吃食、防护用品也都是来自各方的捐助,为了这次战疫,全国各界都在作着自己的贡献!全国14亿人凝心聚力亲如一家。这就是我的祖国,我爱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