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28日讯(记者 彭瑶)国务院新闻办今日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健委副主任于学军指出,为了确保复工复产复学过程中不出现疫情反弹,国家卫健委将组织督导组,对各省(区、市)预案制定的情况、医疗救治力量准备情况、有关保障供应的储备情况进行督导,在复工复产复学过程当中,如果出现因为防控措施不到位而引发疫情反弹的情况,会严肃处理。

于学军说,各地陆续下调应急响应级别,意味着逐步取消相关限制,复工复产复学意味着大量人口要跨区流动。交通运输过程中,产生的疫情传播风险会加大,复工复产复学以后,人员聚集性传播风险会加大。广东、江苏、浙江等劳务输入大省的疾病输入性风险会加大。

“我们要求各省制定预案,加强演练,做好准备,对于复工复产复学过程当中出现的病例,应急处置措施要科学精准,要及时。”于学军表示,有关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要认真落实传染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做好疫情监测和报告,及时发现确诊和疑似病例。同时要加强流行病学的调查,对于密切接触者进行跟踪管理,做到应收尽收、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治尽治。

于学军提出,防控策略从“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转变,从全国“统一要求”向各地“分区分级”转变,从“社会防控”向“精准防控”转变。

要实行人员分类管理,加强员工的健康监测,分类采取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同时指导员工加强个人防护,一旦出现异常情况,能够及时快速地处置。要加强交通工具的防控措施,建议通过增开专列,拉开乘坐空间,采取通风消毒、体温检测等必要措施,降低旅途中疫情传播的风险,在外来人口聚集的地区,要采取登记预约、分期分批、错峰出行等措施,有序地返程、返岗、返校。要压实各方责任,把防控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