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28日讯(记者 张艳玲)据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截至2月27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确诊新冠肺炎78824例,累计治愈出院36117例,累计死亡2788例。现有疑似病例2308例。

记者注意到,治愈出院病例已经突破3.6万了,是死亡病例的13倍。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表示,湖北、武汉疫情从过去爆发式增长已走向趋缓,如果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下降趋势不会改变。他同时强调,中央指导组将职守武汉,不去武汉之患、不解全国人民之忧、不获抗击疫情最后胜利,决不收兵!

这一切也说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各地联防联控机制及严格管理等防控措施正在发挥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时采取防控措施,医疗专家及时研究调整诊疗方案,医护人员精心照料和治愈患者。

为抗击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协调全国医疗资源,组建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目前,组织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30支国家医疗队41600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1月26日到2月7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已派出三批137名医务人员挺进武汉,开展医疗救援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该院院长乔杰亲自带队出征,该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沈宁等随行。

该院肿瘤放疗科护士马骏参加了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来武汉参加抗疫战斗,第一次缺席儿子的生日,以下是马骏从前方发回的援鄂日志,写给8岁儿子的信。

2月28日 武汉 写给八岁的你

亲爱的宝骥宝贝:

八年前,春日的暖阳,带来阵阵春风的和煦,也带来了你,妈妈最爱的宝贝。到今天你迎来了人生中第八个生日,妈妈祝你生日快乐。

八年来,妈妈第一次没有在你身边,看着你童真的面容;八年来,第一次没有在你身边,看着你调皮捣蛋的身影;八年来,第一次没有在你身边,和你一起吹灭那许下愿望的蜡烛。妈妈心中留下了这八年来的第一个与你的遗憾。

昨天,借着闲暇,用爸爸的手机,与你通了一次电话。你问我,“妈妈,明天我生日,你到底什么时候回来啊?”听到你在电话那头奶声奶气的声音,我强忍着眼泪祝你生日快乐。妈妈又何尝不想立马回去,牵着你的小手,摸着你的脑袋,亲一亲你嫩嫩的脸庞。可是,妈妈不能,此时此刻,妈妈正在和许许多多你在电视里看到的穿着防护服的叔叔阿姨们一样,做着更加重要的事情。这里那些得病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更离不开妈妈。

孩子,这次生日,妈妈没有在你身边陪伴你,但是妈妈为你准备了精美的礼物,这份礼物,寄托着妈妈对你的思念,也希望它能陪伴着你度过你的第八个生日。

孩子,这次生日,妈妈没有在你身边陪伴你,但是妈妈单位的科室、工会的叔叔阿姨们也都为你准备了蛋糕和礼物,你要对这些叔叔阿姨们说谢谢。即使妈妈陪不了你,这些叔叔阿姨们始终在记挂着你。还有你的爷爷奶奶,他们年纪大了,一直带着你,哄着你吃饭,哄着你睡觉,很辛苦。今天你八岁了,又长大了一岁,你要学乖一点,少调皮,少捣蛋,让爷爷奶奶多休息,做个小大人,做个小小男子汉,让妈妈在这里放心。

孩子,这次生日,妈妈没有在你身边陪伴你,但是明年和以后,你的生日,妈妈一定陪在你的身边,和你一起唱生日快乐歌,和你一起吹灭那蛋糕上摇曳的烛火。

此时妈妈在武汉,祝你生日快乐!祝你健康成长!祝你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