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28日讯(记者 董小迪)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表示,到目前为止研究结果显示,新冠病毒在极端条件下才有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性,粪口传播有待进一步研究证实。 

吴远彬介绍,目前研究结果显示,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仍是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路径。粪口传播有一定风险,但传播能力和条件还需进一步研究证实。 

气溶胶传播要同时满足密闭空间、较长时间、高浓度病毒三个条件,在极端条件下才有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性。对普通人来讲,在通风条件良好的日常生活环境中,传播的可能性很小,几乎没有气溶胶感染风险。 

吴远彬建议,在超市、农村赶集等人员密集场所不要麻痹大意,做好个人防护、个人卫生,戴口罩,勤洗手,防止呼吸道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在相对密闭的空间,除了做好个人防护外,也要加强通风,并注意环境消毒,保持下水道通畅;在农村的田间地头、空旷通风的工厂车间等开放空间,不用过度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