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28日讯(记者 彭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农民工是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2019年总量已达2.9亿人,其中有1.7亿人外出务工,包括7500万人跨省务工。总体看,因为农民工的就业一线普工多,灵活就业多,所以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更为直接。人社部将通过支持返岗复工、帮助招聘录用、动员投身农业解决、鼓励重大项目吸纳、扶持创业带动、开发公岗安置等举措促进农民工就业。

游钧介绍,当前东部一些企业的用工仍短缺,而中西部地区农民工滞留在家乡,所以人社部建立点对点、一站式的服务通道,通过专车专列包车厢等方式,成规模、成批次组织低风险地区的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

同时,持续开展线上的招聘活动,大力推行网上面试、视频招聘,组织开展定向的劳务协作,帮助企业新招录一批农民工。引导返乡农民工就地参加春耕备耕,参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就业。深入挖掘当地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用工潜力,鼓励优先吸纳本地农民工和贫困劳动力。

此外,为懂技术、懂市场的农民工提供线上的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和资金支持,鼓励农民工创业就业。对暂时无法外出、生活困难的农民工,开发一批环卫保洁、防疫消杀等临时性公益岗位托底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