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28日讯(记者 张艳玲)据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截至2月26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确诊新冠肺炎78497例,累计治愈出院32495例,累计死亡2744例。现有疑似病例2358例。

记者注意到,治愈出院病例已经突破3万了,是死亡病例的12倍。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表示,湖北、武汉疫情从过去爆发式增长已走向趋缓,如果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下降趋势不会改变。他同时强调,中央指导组将职守武汉,不去武汉之患、不解全国人民之忧、不获抗击疫情最后胜利,决不收兵!

这一切也说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各地联防联控机制及严格管理等防控措施正在发挥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时采取防控措施,医疗专家及时研究调整诊疗方案,医护人员精心照料和治愈患者。

为抗击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协调全国医疗资源,组建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目前,组织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30支国家医疗队41600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1月26日到2月7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已派出三批137名医务人员挺进武汉,开展医疗救援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该院院长乔杰亲自带队出征,该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沈宁等随行。

该院北医三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沈宁参加了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来武汉参加抗疫战斗,她在前线“火线入党”。以下是沈宁从前方发回的援鄂日志。

2月25日,武汉,晴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我光荣地成为了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就像乔杰院长说的,是我政治生命的开始。短短半个小时,心潮澎湃。当我高举右拳和大家一起宣读入党誓词时,深刻体会到这短短的八十个字是需要用生命去承诺,用一生一世去守护,“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中国发布丨国家援鄂医疗队员沈宁:唯有中国共产党培养出的医者队伍,才能在与病毒斗争中挺身而出无论生死

当激动的心情逐渐平复之后,我更加有信心和团队一起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面对一个陌生的呼吸道传染病,作为一名呼吸科医生,我虽然经历过紧张、焦虑、沮丧和失落,但更多面对的是新增病例的逐渐减少、科学救治流程的推广应用、患者康复出院的喜悦;作为一名援鄂医疗队队长,我见证了队员们的成长与担当、武汉人民发自肺腑的感激;作为一名医学院校的教师,我看到了自己学生在压力之下迅速的成长;作为北医三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学习了总书记给学生的回信,更是感受到医学教育的责任与使命。

在武汉的25个日日夜夜,我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唯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才有能力在疫情发生后果断采取行动,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切身感受到了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内涵,为我们国家负责任、敢担当、能担当而由衷自豪;唯有共产党培养出来的医者队伍,才能在和病毒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挺身而出,不计得失,无论生死;唯有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群众,才能克服重重困难,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此时此刻,我的脑海中不断回响起“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未来可期,医学可期,我们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