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28日讯(记者 彭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举办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介绍,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加之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教育部将与有关部门一起尽最大努力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升学机会、开展精准指导服务。

翁铁慧表示,教育部与人社部一起着力稳住大学生就业岗位基本面,除此以外,将重点加大基础教育、基层医疗、社区服务等领域招录;加大政策倾斜,鼓励更多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最大限度增加就业机会。综合考虑高校办学承载能力,以及考虑支撑国家战略所需学科、经济社会发展紧缺专业等因素,在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前提下,着力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同时,结合职教本科、应用型本科类别学校的建设,围绕社会服务管理新业态发展等对一线技术人才的需求,积极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的规模。

翁铁慧介绍,教育部已经与有关行业主管部门举办了12场网上大型招聘活动,已经在筹备的还有18场全国性活动,同时要求各省市各高校大力增加紧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专业匹配度高的岗位来进行网络招聘会。教育部还要求每所高校必须关心关爱每一位毕业生,学校就业指导教师和辅导员,甚至所有的硕士生、博士生导师都要密切关心每一位毕业生的毕业和就业工作,要求以“一人一策”等方式加强个性化指导,尽最大的努力向毕业生推荐符合其个人特点的岗位,并积极引导毕业生找准职业定位,合理调整预期,希望每个人尽快找到合适自己的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