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28日讯 “万万没想到在疫情防控期间学习能够不停顿,还能上清华的课。”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研究生张素琦上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段文晖的“云课堂”后,激动地说。而张素琦只是开学以来众多华中大学生的一个缩影。

图为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梓正在上清华大学《固体物理》在线课程。华中科技大学 供图

据了解,今年春季开学前,清华大学主动提出让华中大学生与清华学生同上一门课。经过华中大与清华大学相关部门周密对接后,春季学期伊始,清华大学的“云端”课堂之中,越来越多的华中大学生陆续加入。其中教学计划存在较大差异的本科生课程,清华大学决定为华中大学生单独开设课堂。在研究生课程方面,清华大学“按需供给”,首先将“固体理论”“量子光学与原子光学”两门课程开放给了华中大选课的研究生。

“云课堂可以实时提问,还能布置课堂习题,大大提升了我们的课堂参与度和互动性。我自己的感觉就是,不犯困了!”华中大“卓越班”学生肖光耀深有体会地说。他来自武汉,在与家乡并肩抗“疫”的同时能够坚持学习,并得到远在千里之外的清华老师们的帮助,让他非常感动。“在与清华每位老师的接触中,深切感受到了他们为课程倾注的心血。老师们都很辛苦,非常感谢能给我们交流和学习的机会!”肖光耀说。

对于清华大学的“援课”行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邵新宇表示:“鉴于华中科技大学与清华大学的学科结构相似,清华大学决定将相关课堂给我们克隆,两校学子‘共上一堂课’。特殊时刻,兄弟高校的课堂共享行动让我们备感温暖。待疫情散去,一定会有更多的交流合作机会让两校师生相约线下。”(王潇潇 高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