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27日讯 今日,江苏省检察院通报,近期,连云港、南京、苏州、常州、南通等地共发生10起犯罪分子潜入微信群、QQ群冒充学校教师或班主任,以疫情期间不能到校现场缴纳费用为由,收取学费或材料费的诈骗案件。122名家长受害,诈骗金额达129831元。

在连云港灌南冒充教师诈骗案中,张某某伙同另一犯罪嫌疑人通过对qq群“班级群”“年级”等关键词搜索潜入灌南、张家港等地家长群,通过修改备注名和头像,当“假班主任”发布虚假信息诱骗家长交费。在灌南县某小学学生家长群和张家港市某幼儿园学生家长群,共骗取14名家长6090元。

根据嫌疑人交代,还涉嫌在江苏常州、山东东营、福建漳州等地使用同样手段进行诈骗9520元。目前,灌南县检察院已批准逮捕。

在南京江宁冒充教师诈骗案中,犯罪嫌疑人李某某使用QQ进入南京某小学英语复习群,并将自己的QQ昵称、头像更换成与任课教师相同的样式,随后在群内冒充任课教师发布“受疫情影响,需要参加网络辅导课并缴纳辅导费”的虚假消息,要求每位家长扫描微信二维码付款1300元。两名被害人信以为真,分别向嫌疑人转账1300元,共计2600元。

当地公安机关侦查时发现,该嫌疑人账户有大量的资金流入,且账户所进资金中关联30余名被害人,共计15000余元,目前已有青岛、余姚和苏州等地受害人在案发地报案。目前,江宁区检察院已作出批捕决定。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吴炘指出,该类案件呈现规模化撒网式进群、潜伏诈骗易得手、诈骗犯罪广隐蔽性强等特点。

“发生在疫情期间的这些犯罪行为较平时的诈骗行为危害更严重、性质更恶劣,此类犯罪行为不仅造成家长们的经济损失,而且会加剧疫情期间家长和学生们的焦虑不安情绪,并且严重扰乱了正常的网络教学秩序和社会秩序,性质影响尤其恶劣,须予以严厉打击。”吴炘说。

针对传统电信网络诈骗分子转移到家长微信群、QQ群冒充教师或班主任,以收取学费或材料费进行诈骗的新动向,江苏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吕梅提醒家长们擦亮眼睛,对家长群中新加入的成员,要提醒群管理员及时甄别核实进群人员身份,杜绝陌生人随意入群现象,对身份存疑的尽快清除出群。

吕梅称,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教育部门推出的网课资源全部免费,学校一般也不收取其他学习费用。如家长群中有发布收取费用信息等,要及时到学校网站核实或与老师电话沟通核实,不要向家长群中发布的来源不明二维码付款。一旦发现涉及诈骗的收费行为,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编辑:金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