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27日讯(记者 董小迪)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有关情况。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人民银行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经济特征和市场状况,采取了针对性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首先,加大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力度。公开市场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中标利率,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先后各下降10个基点,带动市场整体利率下行,对维护节后开市初期市场流动性和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发挥了关键作用。目前,这些短期的流动性已基本收回,银行体系的流动性仍保持合理充裕。

其次,设立了3000亿元的低成本专项再贷款,向9个全国性银行和湖北等10个重点省市的部分地方法人银行提供资金,精准支持直接参与抗击疫情的企业,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

到2月25日,已经有1008家重点保供的企业获得了贷款。财政贴息以后,这些贷款的实际利率是1.28%,低于国务院不高于1.6%的要求。此外,目前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在2.2%左右,保持平稳,股市、汇市有弹性,但总体平稳。

下一步,中国银行将用好已有支持政策,择机实施2019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释放长期流动性。继续推进LPR改革,引导整体市场利率和贷款利率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