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27日讯(记者 董小迪)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谈到地方中小银行是否还有能力和实力支持地方中小企业问题,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目前看,中小银行有进一步提供对中小微企业融资和其他方面金融服务支持的能力。

肖远企表示,地方中小银行的客户主要是地方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的也主要是中小微企业,所以中小银行会受到一些影响,但主要还是对受疫情影响较重地区的中小银行影响较大。

从目前中小银行的指标来看,资本充足率都在12%-13%左右,流动性比率,特别是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资金比率都在百分之百以上,有进一步提供对中小微企业融资和其他方面金融服务支持的能力。

“但实体企业受疫情影响只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传导到地方中小银行有一个缓冲期。我们要有前瞻性,预估今后一段时间这些中小银行是不是还继续有能力来提供支持。”肖远企指出,对此,我国采取了一些措施,保持中小银行主要客户的资金链不断裂。

肖远企表示,今后要加强对中小银行的支持,包括资本补充方面开绿色通道,在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方面加快速度,其他各个部门和地方政府也会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支持,提高中小银行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