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27日讯(记者 赵晓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工作情况。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业农村部严厉打击水生野生动物违规交易,截至上周,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累计封控隔离水生野生动物饲养繁育场所6254处,查获违规交易水生野生动物445只、制品1088.5千克。

韩旭介绍,为保护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物,针对长江江豚、中华鲟、中华白海豚、斑海豹等旗舰物种,农业农村部出台7个专门的保护行动计划,构建系统的保护网络。对珍贵、濒危以外的其他水生野生动物,建立海洋和内陆水域的休禁渔制度,加强水生生物资源的养护。

除此之外,农业农村部还联合国家相关部门组织开展联合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水生野生动物的违规交易。截至上周,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万多人次,开展联动执法4000多次,封控隔离水生野生动物饲养繁育场所6254处,查封违规经营场所42处,停业整顿违规经营利用的商户162户,查获违规交易水生野生动物445只、制品1088.5千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