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27日讯(记者 董小迪)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有关情况。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克俭表示,面对疫情的冲击,部分传统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受影响较大,而一些“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复工复产的速度也比较快。

截至目前,全国2万多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复工率已达53.6%,工信部公告的第一批24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复工率已达91.4%,充分说明了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和能力是广大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实现转型发展的致胜法宝。

张克俭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引导中小企业在持续经营下去的同时,有机会走上“专精特新”道路,实现转型升级。支持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增强创新实力。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上水平。推动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上云,支持企业通过协同制造平台整合分散的制造能力,实现技术、产能与订单共享,推动柔性化生产、管理流程再造和数据资源开发。

疫情期间,着力推广网上办公、远程协作、视频会议、数字化管理和工业软件的应用,加快中小企业智能制造技术集成部署,推进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数字化车间建设。

此外,工信部还将以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创业创新。会同财政部三年内拿出100亿支持200个实体开发区打造创新创业特色载体,助力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融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