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27日讯(记者 董小迪)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有关情况。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介绍,为支持金融机构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支持直接参与抗击疫情的企业,人民银行设立了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当前已发放的贷款贴息后,企业实际成本平均为1.28%,低于国务院不超过1.6%的要求。

为保证在抗击疫情关键时期,低成本资金第一时间精准流向重点保供企业,前期的专项再贷款实行企业名单制管理,严格限定资金用途。

近期,人民银行部署落实了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加大信贷支持。近期增加的再贷款、再贴现是普惠性的,额度共计5000亿元,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采取市场化方式支持。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从原来的2.75%下调至2.5%。

刘国强表示,人民银行的各项措施确保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和金融市场平稳运行。股票市场已收复节后跌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7元附近双向波动。我国为应对疫情而采取的政策措施,也得到了金融市场及社会各方面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及国际金融界的高度评价。

“下一步,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稳预期、扩总量、分类抓、重展期、创工具、抓落实,为抗击疫情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货币政策支持,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刘国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