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野生救援北京首席代表:中国为保护野生动物和人类健康迈出关键一步

中国网2月27日讯(记者李智)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更多人认识到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我国更是确立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相关制度。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对违反现行法律规定的,要在现行法律基础上加重处罚。

中国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的积极影响

中国从法律层面加强保护野生动物,对于世界范围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有怎样的帮助?对此,中国网采访到了野生救援(WildAid)北京首席代表史蒂夫(Steve Blake)。

史蒂夫表示,中国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的立法和执法,对全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具有积极影响。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举措,不仅能够缓解过度利用对野生动物生存造成的巨大压力,也为亚洲和非洲等其他大量消费野生动物的国家和地区做出示范——为保护野生动物和人类健康迈出关键一步。

“完善的法律、强有力的执法和监管固然十分必要,而公众自觉抵制的意愿对真正杜绝这一经常存在危险的消费行为同样至关重要。这需要在提升公众意识方面继续做更多工作,”史蒂夫说。

病毒与野生动物的密切联系

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至今,很多人都在探讨造成该疫情的病毒究竟是否与野生动物有关联。《自然》杂志曾做过统计,新出现的传染病中,60%是人畜共患:SARS源自蝙蝠,MERS源自骆驼,新型冠状病毒也可能源自于蝙蝠。

伦敦动物协会(Zoological Society London)的安德鲁·坎宁安(Andrew Cunningham)教授在接受BBC采访时称,许多野生动物物种都可能是病毒的宿主,尤其是身上藏有大量不同冠状病毒的蝙蝠。

诺丁汉大学教授乔纳森·鲍尔(Jonathan Ball)认为,考虑到蝙蝠特殊的生活方式,且它们会携带大量病毒,再加上蝙蝠属于哺乳动物,所以很有可能一些蝙蝠可以直接或者通过中间宿主物种将病毒传染给人类。

另外一种,是近年来对其保护措施呼声较高的穿山甲。穿山甲是一种全身布满鳞片的哺乳动物,以蚂蚁为食。据报道它们是全世界走私量最大的哺乳动物,现在濒临灭绝。尤其亚洲市场对穿山甲有大量需求,一些人视穿山甲肉为美味佳肴。此前,医学界已经在穿山甲体内发现过冠状病毒,其中一些与新型冠状病毒非常相似。

防治病毒绝不可矫枉过正

穿山甲和其他野生物种,包括各类蝙蝠,一旦被运至农贸市场上进行出售,就会给病毒从一种物种转移到另一物种提供了机会。科学家认为,“湿市场为病原体从一种物种传播到另一物种,包括传播到人体创造了理想的条件。”

尽管野生物种与各类病毒有着不可忽视的联系,但人类也不能由此矫枉过正。在自然界中,存在一种长期以来的平衡,各类物种之间的食物链形成了平衡的自然状态,倘若打破了其平衡,就可能招致难以收场的灾难。

环保主义者们一再强调,尽管蝙蝠被认为携带许多病毒,但它们对于生态环境的运作也是必不可少的。食虫蝙蝠可以吃掉蚊子和农业害虫等大量昆虫,果蝠则可以给植物授粉并传播种子。所以扑杀携带病毒的野生动物,绝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坎宁安教授认为,如果知道了风险因素都有哪些,便可以采取措施从源头上防止这些情况发生,同时还不会对野生动物造成不利影响。

保护野生动物,我们还能做什么?

当前,尽管世界上不少国家已经高度重视保护野生动物,但相关工作仍然面临着不少困难。野生救援(WildAid)是非营利非政府的国际环保组织,使命是取缔针对濒危野生动物的非法贸易和缓解气候变化,“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就是其倡导的理念。

在谈到除交易之外,野生动物还面临着怎样的危险时,史蒂夫告诉记者,野生动物正面临着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一些人为获取资源,开发工业和农业而不断侵占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导致它们的栖息地严重缩水。

还有许多栖息地受到气候变化造成的海洋温度升高、南北极海冰融化的影响。海洋生物还面临着来势汹涌的塑料垃圾的巨大威胁,误食现象非常普遍。

他认为,保护野生动物,有诸多问题需要得到解决,但其中最迫切的是减少盗猎,改善捕捞作业方式以保护海洋生物,减少流入海洋的塑料垃圾,以及保护重要的栖息地不被用于开发和资源开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