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他说战疫】俄媒:中国经济韧性强 后续强势反弹可期

中国网2月26日讯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国持续蔓延,国际金融市场持续波动。美国、欧盟、亚洲股指出现近年来最大跌幅。市场担心,如果疫情在全球较大范围流行,经济遭受的打击将比预期的严重。但与此同时,中国政府采取的果断措施也给世界注入了乐观情绪。

世界卫生组织赴中国考察专家组负责人布鲁斯·艾尔沃德25日在世卫组织日内瓦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对中国采取的务实而灵活的大规模防控疫情措施表示赞赏。

目前,中国境内的确诊病例大幅减少,治愈人数持续上升,治愈率不断提高,湖北特别是武汉市的情况也出现积极改观,防控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

但是,由于韩国、意大利等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上升,市场担忧情绪升温,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欧洲三大股指24日均大跌超过3%,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也大幅下跌,而作为投资避险工具的黄金期价猛涨,创下七年来的新高。显然,投资者已经认识到,新冠病毒正在成为全球性问题。

卫星通讯社的文章分析认为,受疫情冲击,中国经济的波动必然会影响世界经济,但这种影响仍处于可控范围内。而且,随着战“疫”逐步走向胜利,情况将有所改善。

文章称,中国有充分应对危机的经验和能力,中国经济体量大,韧性也较强,疫情给中国经济造成的下行压力是暂时的。待疫情结束,经济活动将全面恢复,后续强势反弹可弥补短期放缓。而且,中国政府也已经出台了不少相关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用以帮助经济恢复正常。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也表示,中国政府正通过危机应对措施、流动性供应、财政政策和金融支持,努力减轻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支持中国采取的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