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务段綦江线路车间三江线路巡养工区的职工正在起道作业。

中国网2月26日讯(记者 彭瑶 通讯员 苏志刚 罗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工务段全体干部职工始终坚守岗位,守护着铁路的运输安全。

“今天作业分两组,一组由班长陈波带着进行线路巡检作业,我们这组负责线路起道捣固作业……”2月19日,该段綦江线路车间三江线路巡养工区工长周波带领职工在三江站内作业。该工区主要负责綦江至三江4个川黔小站站内及正线设备的养护维修工作。

重庆工务段綦江线路车间三江线路巡养工区的职工正在进行捣固作业。

工区和公路隔河相望,由于受疫情影响,平常过河的渡船停运,工友们现在上下班、买菜得绕道步行来回12里路才能到镇上,很不方便,但丝毫不影响大家的工作热情。

车间主任代春述介绍,疫情防控期间,车间严格卡控工区生产计划,原则上一周在一个站区作业,尽量减少流动,降低感染风险。每天派班点名除了工作安排,疫情防控也是重点,督促大家戴好口罩,班前、班后检测记录好体温,定期对工区消毒。

重庆工务段綦江线路车间三江线路巡养工区的职工正在保养机具。

“工区现有职工12人,平均年龄超过49岁,除了26岁的张晓盼,46岁的我就是工区最年轻的职工。起拨道器有四五十斤,内燃冲击镐有六七十斤,操作半小时就会满头大汗,浸湿口罩后更难受……”周工长说,“晓盼在工作中很主动,不偷懒,很不错的一个小伙子。” 

“工区师傅们在工作上对我很照顾,刚来工区时,发现就我一个年轻人,心中有点儿失落,适应了也还好。”张晓盼说,“他们年纪在那里,干久了的确吃力。我年轻,多干一点儿也就费点儿力气,睡一觉又元气满满了。”

重庆工务段綦江线路车间三江线路巡养工区退班小结时测量职工体温。

“每天通过川黔铁路的货物列车有30余趟,说不定战疫的医疗、生活物资就在其中,将它们安全送达,我们辛苦点儿没关系,只希望疫情早点儿过去……”“我现在觉得还是上班好,虽然要出具工作证明,但比关在家里幸福多了”……在作业休息的间隙,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让工作的劳累化作了一张张笑脸。

作业完毕,两组人员回到工区已是下午1点多。保养机具,打扫院子,消杀工作有序进行。“晓盼,不但线路业务要学,机具保养、修理也要学,技多不压身哦。”班长陈波嘱咐道。

重庆工务段綦江线路车间三江线路巡养工区职工在厨房外领取打好的饭菜,分散就餐。

退班小结会后,大家排着队,端起打好饭菜的餐盘,分散而坐。吃过午饭,除1名留守人员外,其他人背起行囊,为了守护川黔铁路的安全,又赶赴第二天的作业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