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医院技术人员指导志愿队员制作一次性口罩。

中国网2月26日讯 (记者 彭瑶 通讯员 孙来永 张伟)“虽然我们做的口罩不精致,但是是经过了严格的消毒和质量把关程序,可以放心使用,在全国防护用品紧缺的情况下,段里积极联系医疗机构组织志愿队自制防护口罩,为保障职工防护安全解了燃眉之急。”2月19日,呼和浩特铁路局大板机务段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蒙医医院指导下制作的200个口罩送到了该机务段锡林浩特运用车间职工和两个住宅小区联防联控点工作人员的手中。

大板机务段锡林浩特检修车间工作人员制作口罩内固定鼻夹。

疫情防控期间,段里曾出现口罩紧缺的情况。经过多日联系咨询,锡林浩特整备车间党支部书记李群强得知锡林浩特蒙医医院能够自制口罩,而且方法简便易行,适合职工居家制作。副段长王秀军一方面联系蒙医院为职工和家属详细讲解口罩制作方法和流程,确保口罩制作质量,一方面组织干部采购制作口罩原材料。

由护士长萨日娜带队的口罩制作组每天能缝制350个口罩。

锡林浩特运用车间主任李国栋联系到2名职工家属开的裁缝店,借用当地服装厂的缝纫机,并找到了6名会缝纫手艺的女职工和家属组成口罩志愿缝制队,利用休班时间赶制口罩。

2月18日,在铁路小区一家裁缝店里,两名职工家属正忙着演示自制口罩的制作方法,其他人学着铺布、裁剪、缝制……不一会功夫,几个自制口罩便制作完成了。

“我们这些自制的口罩外三层选择的是蓝色无纺布,里层是纯棉白布,既可以阻断外界的飞沫传播,使用也舒适。”职工家属张国红说。

自制口罩要经过医院高温消毒。

这次口罩制作有三个缝纫组,每组有成员五到六人。2月18日从早上6:00到晚上21:00,共缝制了200个口罩。2月19日一大早,经过蒙医医院高温消毒的口罩送到了联防联控人员和部分无法购买到口罩的职工手里。

随着大家对制作过程的熟悉,志愿队每天能够生产500个口罩。“自制口罩满足职工上班防疫的基本要求,有这样的口罩大家‘心不慌’。”锡林浩特燃整车间书记李群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