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疫情下的中国经济|当“黑天鹅”遇到“在线宅居”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用工企业开行务工专列,服务复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国铁集团供图

中国网2月26日讯(记者 李智)今年1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为国计民生带来了挑战,成为突袭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黑天鹅”。受经济全球化影响,在此之际,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1月底,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年初的1.88%降至1.51%,表明投资者加重的风险厌恶情绪和对美国经济的衰退之忧。大宗商品价格也在上周出现“过山车行情”。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中国经济走向,据德勤研究分析,与新冠肺炎疫情最相关的三大问题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对全球经济的溢出效应;中国政策应对的影响。就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来看,回顾非典发生的2003年。2003年中国GDP实现了10%这一较好的增速表现,当年下半年的需求上升为经济复苏提供了动力。

德勤中国首席执行官曾顺福在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对比当前情况,中国这一庞大的经济体已经逐渐成熟。如果新冠肺炎疫情能够得以有效遏制,德勤中国预计到第二季度经济或能恢复至正常状态。当前,政府正采取措施来防控疫情。此时,中国治理模式的相对优势——中央政策高效的执行力,也将发挥作用。”

行业影响:逐渐走上正轨

与疫情对于整体宏观经济走势的判断一致,德勤中国认为疫情对于大部分行业的中长期影响有限,不会从根本上改变这些行业的增长逻辑。对于线上业务占比高的消费品行业,尤其是生活必需品,容易在消费环境正常化之后得以快速恢复。

相较于消费行业,本次疫情对于生产制造的影响更为有限,短期内主要体现在由于延迟复工、人员流动限制和交通受限带来的供应链受阻和生产经营难恢复;中长期则逐渐走上正轨。

本次疫情为生命科学和医疗服务行业带来逆势增长机会,除了与疫情相关的医疗物资和药品供不应求以外,疫情过后也将有更多资源投入到传染病防治、医疗服务系统智能化升级等领域。

科技也是本次疫情的受益行业,在线教育、娱乐和办公系统大受追捧,同时各行各业对于通信基础设施的要求持续升级,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提升行业效率的技术应用受到更多关注。

预期能在2020年实现稳步增长的科技行业如今面临“黑天鹅”的重大挑战,短期最可能受影响的是电子行业的供应链,特别是许多跨国企业依赖中国所生产的电子零部件。但同时也有因疫情而受益的科技子行业,如线上娱乐、线上视频乐、在线教育等。

高科技在此次疫情发挥了积极作用,利用AI+5G+大数据+云计算助力疾病医治预测、改善民生。也因此,在疫情能够控制的前提之下,德勤中国预期整体科技行业2020年的增长将小幅放缓,介于6%~7%的区间。

“在线宅居”兴起:线上娱乐、教育加速增长

在疫情影响下,长期居家使得消费者的娱乐需求自线下转至线上,游戏、网络教育等产业在短期内将呈现出用户人数增多、娱乐时间增长等特点;同时,外卖、线上买菜等应用也满足了居民足不出户的需求。而对电影行业,消费者的宅居将对其造成较大冲击。

分类来看,游戏行业或将实现较高增长。由于疫情再加之满足了消费者互动、假期消遣等需求,游戏成为了较为普遍的娱乐方式。而作为以线下消费为主力的电影行业则会面临票房的急剧下降和业绩压力。电视剧行业则喜忧参半,从短期来看,部分影视城(如横店)暂停拍摄,导致上线进度有所影响;从长期来看,视频网站或将加大对影视内容的购买来满足增长的线上娱乐消费,为上游影视内容制作公司提供增长机会。

除了娱乐方面,疫情加速了在线教育的发展。随着全国高校、中小学纷纷推迟开学时间,学生的学习成为了一个问题,为线上教育平台提供了契机。借助此次机会,线上教育平台有望提高其普及率,也为长期的教育资源均衡、创新型个性化教育模式提供了发展基础。

武汉的重要性:智能手机、存储器、显示屏、5G市场遇挑战

武汉作为全球电子产业的供应链枢纽之一,生产大量的电子与光学仪器、半导体和光纤等,500强公司中有230家在武汉进行了投资。尽管目前主要大厂尚未出现停工的迹象,此次疫情可能对全球电子产业的供应链产生消极影响,全球科技巨头,包括手机生产商,将在中国面临延期复工、劳动力短缺等问题,导致供应链管理受挫。

就智能手机市场而言,武汉是手机零部件组装和生产的中心之一,让中国成为电子器件生产的领导者。而疫情让原材料的获取、生产、组装、测试以及运输等环节遭遇延迟,这可能影响智能手机的生产制造。跨国智能手机制造大厂、零部件制造集团等都依赖中国工厂,任何供应链上的缺失都可能波及全球科技行业。

就存储器市场来说,数家领先的大型存储器供应商在武汉发展业务。若材料或晶圆机器的供应受到阻碍或暂时停止,则整个中国的存储器市场供应将会受到影响。

从5G来看,武汉拥有许多光学组件制造商,其在通讯网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被称为“光谷”,这对于中国即将推出的5G电信网络也提出了挑战。

不过,此前许多公司已经在其供应链中建立了对于突发情况的灵活应对措施,以帮助公司在短期内解决供应链问题。

1845年创立于英国伦敦的德勤,在1917年进入中国,德勤中国为中国本地和在华的跨国及高增长企业客户提供全面的审计及鉴证、管理咨询、财务咨询、风险咨询和税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