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他说战疫】53名《华尔街日报》员工致信管理层 谴责歧视性标题并要求道歉

中国网2月25日讯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日前,53名《华尔街日报》员工联名发邮件给该报管理层,要求修改此前发表的《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文章标题,并向被冒犯者道歉。

共有53名记者和编辑在邮件中签名。邮件中写道:“这并非编辑独立性的问题,也不是新闻报道和评论之间划分的问题。这是一个错误的标题,它深深地冒犯了包括中国人在内的许多人。”

《华尔街日报》中国分社社长郑子扬(Jonathan Cheng)20日通过他的电子邮箱发出了这封邮件,收件人是道琼斯首席执行官、《华尔街日报》出版人威廉·刘易斯,以及道琼斯的母公司、由鲁珀特·默多克掌控的新闻集团的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汤姆森。

2月3日,《华尔街日报》刊发专栏作家沃尔特·拉塞尔·米德撰写的评论文章。该文诋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报社编辑还为文章加上了《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这种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耸人听闻标题,引起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和国际社会广泛谴责。

自该带有歧视性标题新闻发出后,《华尔街日报》尚未正式道歉,仅仅只是出版人刘易斯在19日的一份声明中说,该标题“显然引起了中国人民的不安和担忧,我们对此感到遗憾”。

针对《华尔街日报》迄未就发表该文章道歉及查处相关责任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9日表示,中方决定从即日起吊销该报三名驻京记者的记者证。他说。对于发表种族歧视言论、恶意抹黑攻击中国的媒体,中国人民不欢迎。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在2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面对恶意侮辱抹黑,中国不做“沉默的羔羊”,《华尔街日报》既然一意孤行,就应当承担相应后果。

报道称,《华尔街日报》员工的联名邮件中还指出,在中国宣布吊销记者签证之前,《华尔街日报》的员工就已经对“病夫”这一标题提出了担忧。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他们还质疑这个标题是否“令人反感”。

马萨诸塞大学研究现代中国的历史学家裴士锋(Stephen R. Platt)说,19世纪末,中国处在“我们现在所说的‘百年耻辱’的深渊中”,有时会被称为“亚洲病夫”。“没有哪个心智正常的人会把今天的中国和19世纪末的中国混为一谈,”裴士锋说。“我认为这就是侮辱所在。”

上海复旦大学国际关系讲师沈逸表示,《华尔街日报》的标题显示了一种种族优越感。“这种言论的频繁出现,而且是登堂入室、堂而皇之地出现,能够让人清晰地感觉到言语粗鄙下的龌龊心思。即直到21世纪,美国部分官员和精英,在内心深处仍然是以宗主国和殖民地的框架来认识和理解这个世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