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他说战疫】英媒:泰国选择向中国游客开放的理由

图片来源:泰国驻中国大使馆官网

中国网2月24日讯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旅游业带来了一记“重击”。不少国家的旅游业,都因为缺乏中国来的游客而陷入萧条。英国BBC本月20日刊文称,在泰国,传统意义上一整年都是旅游旺季。但是,最受欢迎的旅季还是11月下旬到第二年4月初的这段时间,因为天气干燥和温度较低,大批游客前往泰国的庙宇、海滩和度假村旅游。

但是,这些热门景点的热闹情况如今却转变了。知名繁荣的景点现在显得寂静,因为曾经看起来像是曼谷、芭堤雅、普吉岛和清迈等城市风景一部分的“中国旅行团”消失了。2019年,中国游客占泰国的3970万游客中的27%以上。现在,从花贩到导游,街头摊贩到酒店老板,处处都传来生意亏损的抱怨。

中国政府为防止疫情扩散,采取了严格的旅行管制措施。这对严重依赖中国游客的泰国旅游业而言是沉重的打击。根据商业分析公司Fitch Solutions称,泰国的旅游收入约占该国GDP的13%至14%。而且,尽管泰国的欧洲游客数量一直在下降,但在过去几年中,中国游客数显著增长。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泰国政府旅游局和曼谷市政府等一些政府机构制作了视频,提供道义上的支持。该国最大的免税零售商,莱斯特城足球具乐部的所有者王权集团(King Power)也制作了声援中国的视频。在视频中,旅游业人士挥舞着中国国旗,包括莱斯特城足球明星等许多名人用中文说着鼓劲中国的话。

这里传达出来的信息不只是礼貌或声援,还有两国紧密相关的经济联系,特别是泰国严重依赖中国的旅游业,如果不迅速遏制该病毒,泰国经济将遭受巨大损失。泰国旅游从业者协会估计,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导致泰国在2020年第一季度至少17亿美元的损失。最悲观的预测是2020整年度的损失可能高达96亿美元。

泰中旅游业联盟协会会长罗纳朗(Ronnarong Chewinsiriamnuaiai)说:“对我们来说,中国游客是我们的英雄,但现在他们的人数已降至零。”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专业导游委员会的代表声说,疫情实际上已经造成了失业,因为在泰国接待中国旅客的25000名导游现在没了任何客人。

在湄公河地区,旅游业受到影响的国家,并非仅有泰国。越南旅游业也遭受了巨大的损失。2019年前往越南的1550万国际游客中,中国游客几乎占30%。根据河内当地记者称,在2020农历新年之前,短短一个月内访越的中国游客人数就增长了72.6%。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停止了这个趋势。旅游业为越南经济每年平均贡献300亿美元。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关于越南遭受了多少打击的官方数字,但是当地媒体一直在报道来自旅馆和餐馆老板、导游和旅游局官员的抱怨。

罗纳朗补充说,在许多实行旅行限制的国家或地区,甚至在完全禁止中国游客进入后,仍然发现了病毒感染病例。因此,泰国选择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健康检查和医疗上,而旅行禁令不是解决方案。这是与中国保持紧密联系,并加强与邻国关系的方式。他说:“通过向中国人开放边界,我们表明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编辑: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