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他说战疫】美媒:因病毒而歧视是愚蠢和懦夫的行径

中国网2月24日讯 美国媒体《东卡罗莱纳报》17日发表题为《新冠病毒不能成为排外和种族主义的借口》的评论文章。作者在文章中指出,对病毒的恐惧并不是排外和种族主义的合理借口,我们对待人们的方式不应该因为疾病而改变。那些以新冠病毒为由仇视、攻击中国和亚洲人民的行径,是无知和可耻的。

文章摘编如下:

当新型冠状病毒于2019年末在中国武汉首次出现时,恐慌情绪开始在全球蔓延。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因新冠肺炎而死亡的病例的报道像野火一样传播开去。同时,关于病毒的谣言也催生了许多骗局和虚假消息。

这一系列事件让我想起了2014年底埃博拉病毒再度暴发时的情景。当一名患者从非洲回到美国并在家隔离的消息传出后,恐慌席卷了美国。随之而来的还有另一种潜在的恐慌:排外情绪和种族主义。

2014年,德克萨斯州的一所大学向即将入学的尼日利亚学生(并未感染埃博拉病毒)发出通知,表示学校将不再接受来自“确诊埃博拉病例”国家学生的申请;在宾夕法尼亚州,一名非洲裔美国足球运动员在球场上被对手以“埃博拉”“问候”;在新泽西州,两名来自卢旺达的小学生(当时也没有感染埃博拉病毒)被要求在家中隔离两周。

当新冠病毒的消息传来时,类似的事情正在重演。

在新冠病毒的来源被确认之前,但许多新闻媒体臆测,病毒来自在中国被用作食材的动物,这导致人们在社交媒体上大谈特谈中国人“不卫生”的饮食习惯。英国的中餐馆反映,由于顾客担心他们烹饪的方式,餐厅生意正在大幅缩水。出于对病毒的来源和传播方式的无知,针对亚裔的恶劣行径开始在世界各地涌现。

让我个人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发生在1月底,当时,一位中国老人在澳大利亚悉尼市中心突发心脏病。然而,路人们只是冷眼旁观,没有人试图上前实施心肺复苏抢救。

在此,我想向某些人说清楚:对病毒的恐惧并不是排外和种族主义的合理借口——后者是当今世界最不需要的东西。虽然对中国人饮食习惯和风俗的攻击与污蔑早已屡见不鲜,但不管从哪个层面来说,这都是傲慢与无知的,而且必然会对亚洲人民造成伤害。

我姐姐是罗利(编者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首府)一家大医院的护士。当北卡罗来纳州发现疑似病例的消息传出后,她告诉我,医护人员接到的防范新冠病毒的指示,与应对流感而采取的措施没有什么不同。如果在一名专业人士看来,比起新冠病毒,流感更让他们担忧的话,那么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您也不必过度焦虑。

我的观点很简单:尽管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恐惧是正常的,但排外和种族主义却不是。我们对待人们的方式不应该因为疾病而改变。因为这不仅是一件可耻的事情,还使那些因为病毒就区别对待中国人的人看起来像彻头彻尾的傻瓜和懦夫。(作者:Sarah Hooper 编译:戚易斌、张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