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他说战疫】美媒:排外和仇视绝不能成为应对危机的手段

中国网2月23日讯 美国媒体《范德堡小报》(The Vanderbilt Hustler)近日刊登了一篇题为《新冠病毒不是歧视的借口》的文章,作者是一名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文章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际,美国有些人将疫情当作了歧视中国公民、中国学生的借口,趁机煽动种族主义,加剧了偏见和恐慌。作者呼吁,疫情当前,我们要将关注点置于病毒本身和事实真相。无论如何,排外和仇视都不能成为应对危机的手段。文章摘编如下:

“嗨,我们好久没联系了。武汉的疫情挺严重的,你和你的家人还好吗?”这是我在兰德公司的午餐人潮中收到的一条手机信息。突然收到来自中学朋友的问候确实让我有些意外,但更让我感慨的是,她依然记得8年前,她曾经到访我的家乡——武汉。

这已经不是我收到的第一条与最近的疫情有关的信息了,而且我确定,未来还会有更多。我曾在武汉生活了1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是从这座城市暴发开来的。其实,早在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此次的疫情成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之前,武汉就已经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但被感染人数依然在攀升。

疫情的暴发还暴露了一些问题——社会耻辱、歧视和煽动性的言行,伴随着病毒的传播而悄然浮上水面,让本就存在的偏见更加根深蒂固。在一场健康危机面前,恐惧和焦虑是人之常情,但有些人却将此次疫情当做了针对中国学生的歧视借口。

还有一些美国媒体,比如《华尔街日报》,在用耸人听闻的措辞报道此次疫情,甚至出现了“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这样的新闻标题。在成千上万的中国人民正经历苦难之际,他们公然发表这种带有明显种族歧视色彩的言论,让人倍感失望,无法接受。

在西方社会,对中国人的狭隘偏见长期存在,这次疫情更是催生了大量诋毁亚洲人、特别是中国人的污蔑性“笑话”。憎恨和仇外的声音在推特、脸书等社交平台上肆意传播。亚洲人可能仅仅因为上传一则视频,就会成为网络暴力和种族攻击的目标。在这一刻,施暴者将新型冠状病毒作为“挡箭牌”,把赤裸裸的种族主义包装成所谓的“笑话”或疫情的“应对机制”。

事实是,这些所谓的“笑话”,对那些不得不分离的家庭和敢冒风险抢救病人的医生来说是何等残忍。实际上,这些言论认为,新型冠状病毒反映了东方世界“不文明”的一面——这恰恰是典型的刻板印象和固有成见,是将病毒种族化的行为。这些针对中国公民的不负责任的言论,加剧了恐慌,扰乱了人们的视线,让谣言和虚假信息更加横行。这种乱象甚至蔓延进了美国的校园,某些高校发布的防疫说明,将“恐惧与亚洲人交往”列入面对疫情的“正常反应”。有的学校对来自中国、特别是武汉的学生予以“特殊对待”,这无疑会让在美留学的中国学生更易成为歧视的对象。

诚然,人们对于病毒的恐惧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们必须将关注点放在疾病本身,放在事实真相上,而不是胡乱猜疑,造谣生事。对病毒的忧虑不是种族主义和敌视行为的正当借口。想想那些正在美国读书的中国学生,他们的亲人和朋友正在国内经历磨难,他们承受着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压力。无论如何,排外和仇视都绝不能成为应对危机的手段。(作者:Sunny Li,编译:戚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