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点未到!疫情不除不松气 | 战“疫”关键词19期

发布时间: 2020-02-22 13: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柏霖 张正朋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张正朋

编者按:前几日的好消息仿佛漫长隧道里出现的一团团明火,但这场战役还没有走到尽头,拐点未到。多个监狱被感染再次给我们敲响警钟,战“疫”进入下半场,疫情一刻不除,各条战线都需坚持不懈,不能松气。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栏目第19期继续。

关键词一:拐点尚未到来

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认为,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和疑似病例数总体呈下降趋势,治愈出院人数较快增长,尤其是湖北以外省份新增病例大幅减少。会议同时指出,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关键词二:国际专家小组今日前往武汉

世卫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在记者会上透露,由WHO领导的联合特派(专家)组一直在北京、四川和广东开展工作,并将于22日前往武汉,在该疫情中心继续展开工作。

关键词三:习近平回信盖茨

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20日给美国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回信,感谢他和盖茨基金会对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支持,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协调、共同抗击疫情。习近平在回信中说,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你和夫人领导的基金会慷慨解囊,你给我写信表达对中国人民的支持,我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关键词四:监狱染疫情

司法部监狱管理局负责人何平介绍,截至2月20日24时,全国共有湖北、山东、浙江三个省的5个监狱发生了罪犯感染疫情。其中湖北武汉女子监狱确诊230例,湖北省汉津监狱确诊41例,疑似9例,湖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疑似1例,山东省任城监狱确诊200例,疑似10例,浙江省十里丰监狱确诊34例,以上都是输入型病例。

关键词五:调查组赴山东

经中央批准,近日,中央政法委组成调查组,由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雷东生任组长,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赴山东省就任城监狱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情况进行全面调查。

关键词六:已核减病例全部加回

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涂远超表示,近日湖北和武汉数据调整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对此,省委书记应勇同志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对已确诊的病例不允许核减,已核减的必须全部加回,要查清事实,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关键词七:超2万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全国累计治愈出院超2万,连续10天治愈出院超千人,2月21日0—24时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393例,截至2月21日全国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0659例。

关键词八:不通过皮肤传播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表示,新冠病毒不能透过皮肤侵入人体。如果保持正确的洗手的习惯和勤洗手的习惯,是可以避免这些传播途径。

关键词九:修订英文名称

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通知,决定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英文名称修订为“COVID-19”,与世界卫生组织命名保持一致,中文名称保持不变。

关键词十:三大运营商提供行程证明

近日,工信部组织三大运营商,免费提供到访地短信查询服务:编写CXMYD发送至10001(中国电信)、10086(中国移动)或10010(中国联通),按相应提示查询前14天内到过的、停留4小时以上的具体地市。查询结果可作为本人行程证明使用,也可协助用工单位、相关部门查验流动人员行程。

关键词十一:再建19家方舱医院

武汉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胡亚波:目前,武汉13家方舱医院可提供救治床位13348张,已使用9313张。前期存在的患者收治难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下一步,计划再建19家方舱医院,进一步加强方舱医院的医疗设备配置。

关键词十二:缓缴公积金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回应:如近期不申请公积金贷款,断缴公积金不会产生影响。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实施企业缓缴公积金政策,住建部等部门发布三项阶段性支持政策:企业可申请在6月30日前缓缴住房公积金;疫情比较严重地区的企业,可在6月30日前决定自愿缴存公积金。继续缴存的可以自主商定缴存比例;停缴存期间缴存时间连续计算。不影响每个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关键词十三:15.9万农民工包车返岗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主任徐成光表示,各地交通部门制定了运输方案,全国已有24省份开展返岗包车的运输,共15.9万农民工通过包车运输实现返岗工作。

推荐阅读:

打“组合拳”立“责任状” 国家是最大的靠山! | 战“疫”关键词17期

中医药抗疫用疗效说话 多位院士推荐中西医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