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他说战疫】来自白俄罗斯的问候:强大永恒的中国精神永不屈服

中国网2月22日讯 在中国举国上下抗击疫情之际,作为中国的好朋友,白俄罗斯不仅向中方捐助了疫情防控物资,该国各界人士也以不同方式声援和支持中国。

近日,白俄罗斯著名诗人尼古拉•梅特利茨基为中国抗“疫”创作了诗歌《来自白俄罗斯的问候》。诗歌全文如下:

当隐形敌人在世间作恶

当它从黑暗中肆意挣脱,

当嗜血病毒带来死亡妖魔,

我们将与你(中国)——同甘共苦。


中国,我们与你心灵相通!

地球上和我们一样的人还有很多......

我们将用友善热情的双手,

为中国将药物包裹。


中国,请接受斯拉夫大地的援助之手!

我们将竭尽所能帮助所有遭难者。

因为我们是朋友,

没有谁能让我们产生隔阂!


我相信——消退的一定是黑暗中的邪恶,

永远消失的将是阴影中的病魔。

强大永恒的中国精神

永不屈服,永不退缩!

尼古拉•梅特利茨基

梅特利茨基是白俄罗斯著名诗人兼翻译家,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2012年时翻译出版了《百名中国诗人作品集》,他因此获得白俄罗斯总统向文艺工作者颁发的总统特别奖。2018年由他翻译的《20世纪中国百名诗人作品集》出版发行。

白俄罗斯作为最早为中国提供物资援助的国家之一,在当地时间1月29日和2月6日先后为中国运来两批物资。除此之外,白俄罗斯多个政府部门先先后表态支持中国。

白俄罗斯教育部长伊戈尔•卡尔彭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不会影响中国学生在白俄罗斯的教学进程,中国留学生不用担心。卡尔彭科说:“我们会在6月至7月扩展教学进程,一切都会按照课程和计划进行组织。所有大学校长都应了解当前的情况。我会见了校董会,我们已经制定了共同的方针。”

“当前中国遇到了困难,我向中国人民表示最诚挚的支持,并对我们的中国同事、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中所做出的努力表示钦佩,”白俄罗斯卫生部部长弗拉基米尔•卡拉尼克表示,“我们毫不怀疑中国有能力妥善克服这些困难,白俄罗斯时刻准备着在中国需要时伸出援手。我们知道,疫情终将被打败,而我们与中国人民的友谊地久天长。”

白俄罗斯前副总理、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阿纳托利·托济克表示,在中国历史上,这样的困难时期也曾有过,中国不止一次战胜过更为艰难的困难。每经历一次劫难,中华民族就变得更加团结、更加强大。“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共同庆祝这场战‘疫’的胜利。祝中国朋友一切顺利,好运相伴!我们永远支持你们!”(编译:张惠芹 韩小也 编辑:欧阳啸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