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他说战疫】布鲁金斯学会主席:疫情面前,美国政府言行令人失望

中国网2月22日讯 美国媒体《今日美国报》(USA TODAY)20日发表布鲁金斯学会主席约翰·艾伦题为《疫情面前,中美须展现全球领导力并携手合作》的署名文章。文章认为,美国政府在面对这场波及全球的疫情时,没有表现出该有的领导力和人道关怀,言行令人失望。同时,为了有效遏制病毒传播,早日战胜疫情,美中两个大国须精诚团结,携手合作,展现大国责任与担当。文章摘编如下:

数十年来,美国在世界各地的危机时刻展现了其领导能力。美国对远离本土的自然灾害及流行病暴发做出的应对,曾鼓舞了许多人。

在新型冠状病毒正在全球范围内传播的当下,同样需要美国展现其领导能力。这场暴发自中国局部地区的疫情,已经构成了对公共卫生的全球性挑战。COVID-19是一种与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SARS)关系密切的冠状病毒家族成员,其导致的病例数和死亡人数已超过了十几年前SARS暴发时的纪录。在未来几天或几周内,病毒进一步传播的风险是切实存在的。

遗憾的是,在特朗普政府的回应中更加突出的是放弃领导力,而不是行使领导力。美国政府迅速从武汉撤离其公民,对考虑前往中国的美国人发布“禁止旅行”警告,并对希望前往美国的中国游客实施旅行禁令。

美国的领导层在最近的公开声明中也表现出麻木不仁的态度,其中不乏“疫情暴发可能会给美国工人带来好处”这样的言论。(编者注: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日前声称,疫情有助于加速工作机会回流美国。)

最近几周以来,美国官员发表的公开声明都缺失了人道关怀——既没有提到应对疫情的共同目标,也没有提及为制定遏制病毒的计划发挥全球领导力。

我很欣慰看到美国政府向中国人民提供了医疗用品,并宣布将向中国和其他国家提供1亿美元防疫援助。这些都是正确的举措,但很可惜,它们依然是杯水车薪,且姗姗来迟。

我曾亲眼目睹领导力在应对危机时应有的模样。2004年印度洋海啸席卷东南亚,造成23万人遇难。我帮助组织了美国国防部的全球应对行动。整个行动速度快、力度大,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灾难,改善了美国与受灾国政府之间的关系,并且在受灾地区(及全球)人民的心中树立起美国的人道主义形象。

“雪中送炭”的不仅只有美国。2001年“9·11”恐袭后,中国是最早向乔治·布什总统表示慰问和提供帮助的国家之一。同样,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肆虐美国东南部地区,中国派出飞机运送援助物资,帮助美国应对灾害。

战“疫”并非易事,当前的第一要务是救治病人、阻止病毒的进一步传播。可喜的是,这正是许多美国民众和美国非政府组织正在着手努力的事情。

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承诺资助1亿美元用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和治疗;多家制药公司联合研究机构加快疫苗开发进程;一些美国大型公司捐赠了救生医疗用品;普通的美国公民发起了捐款;公民领袖们也在全国各地发表演讲,强调抵制仇外和种族主义对于战胜疫情的重要性。

在上述行动中,美国人民与世界各国,各大企业和各国民众携手战疫。他们认识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一项全球挑战,需要各国并肩作战共渡难关。

2005年,在印度洋海啸刚刚过去的时候,由于禽流感病毒存在变异风险,世界曾一度濒临一场公共卫生的灾难。当时,美国对事态发展十分警惕,采取了紧急应急计划,以应对一场迫在眉睫的全球流行病的暴发。需要注意的是,此次新型冠状病毒也很有可能会带来近年来从未有过的大规模全球健康危机。

那时候,我们还没有提出“美国优先”,美国看待世界的方式也与今日不同。美国和中国也没有在大大小小的事务上陷入几乎持续的对抗。现在,面对病毒的传播和死亡人数的增加,这两个伟大的国家理应找到为共同的事业和目标携手合作的机会。

亡羊补牢,犹未晚矣。美中两国必须展示出全球领导力,为了全人类的利益,汇聚起彼此重大的科技力量,尽快为应对这一国际突发事件制定共同路线。这不仅仅是为了渡过此次的危机,也是为了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而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