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将于4月下旬左右申报临床试验 | 战“疫”关键词18期

发布时间: 2020-02-21 15: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预计最快的疫苗将于4月下旬左右申报临床试验;2月20日0-24时,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258例,出现反弹情况...... 面临重大疫情挑战,我们要认清现实,团结一心,积极应对,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栏目第18期继续和你一起,为战“疫”加油!

关键词一  没有17连降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统计,2月20日0-24时,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258例,出现反弹情况。2月19日这一数据为45例。

关键词二  及时办、放心办

2月20日,国家医保局医药管理司司长熊先军表示,国家医保局要求各地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医保经办工作,提出了五个方面措施。一是通过线上办理,试行容缺受理和事后补交材料的方式,常规事项“不见面办”;二是开通医疗机构协议管理、定点确立、资金拨付和结算等“绿色通道”,紧急事项“及时办”;三是实施“长处方”报销政策,特殊事项“便民办”;四是对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用等部分医保经办业务,实行非急事项“延期办”;五是做好医保经办机构场地的防护,消除隐患“放心办”。

关键词三 “政治病毒”

2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西方个别人和媒体猜测新冠病毒可能来自中国“生物战计划”,是一家实验室泄露的“生化武器”等耸人听闻言论。耿爽强调,疫情面前,我们需要的是科学、理性、合作,用科学战胜愚昧,用真相粉碎谣言,用合作抵制偏见。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在共同抗击新冠病毒的同时,也继续共同反对、抵制阴谋论等“政治病毒”。

关键词四 疫苗4月下旬临床试验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徐南平介绍,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多路线部署并行推进,预计最快的疫苗将于4月下旬左右申报临床试验,就目前而言,我国各类技术路线的疫苗研制都基本与国外同步。

关键词五 超5000亿元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20日表示,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研究制定了《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明确了免、减、缓三项措施。据初步估计,此次推出的阶段性减免企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的缴费,预计减免规模将超5000亿元,比去年较大幅度降低社保费率综合方案的力度还要大。这次阶段性的减免社保缴费是我们应对疫情这一突发事件所采取的一项特殊措施,也是我国社会保障历史上的第一次。

关键词六  中西医“组合拳”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全国中医药参与救治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共计60107例,占比为85.20%。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坚持中西医结合治疗。多地推动中医药及时全面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打出中西医结合救治“组合拳”,有效降低了轻症变成重症、重症变成危重症的发生率,提高了治愈率。

关键词七  烈士评定

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妥善做好因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符合烈士评定(批准)条件的人员,应评定(批准)为烈士。国家卫生健康委立即研究做好卫生健康系统牺牲人员烈士申报工作,并于2月18日印发了通知,给各地提出四点要求。

关键词八  存量核酸检测清零

2月20日下午,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召开专题调度会,部署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是此次会议的重点,王忠林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是发现患者、排除疑似的重要手段,对于疫情防控来说是基础性、源头性的工作,必须做好。他要求,持续加力、尽快清零,到21日把原来存量全部筛查完,22日开始,当日新增当日清零,实现由被动转主动。

关键词九  单日治愈破2000

全国新增治愈出院破2千,全国连续9天治愈出院超千人。从12日至20日,全国连续治愈出院人数分别为1171人(12日)、1081人(13日)、1373人(14日)、1323人(15日)、1425人(16日)、1701人(17日)、1824人(18日)、1779人(19日)、2109人(20日)。截至2月19日24时,全国累计治愈出院18264例。

关键词十  告别勒痕的面部贴片

为减轻医护人员面部不适,海军军医大学日前研发了“预防口罩和医用护目镜压力性损伤的防护凝胶贴片”,通过在脸部用亲水性医用水胶体类敷料密封性敷贴,降低挤压,保证或促进血液循环,保护脸部口罩和防护镜接触面皮肤。目前,首批6000份防护凝胶贴片已送往火神山医院。

关键词十一  头发滞留病毒?

“病毒会在头发上滞留吗?每次外出回家之后,需要专门洗头吗?”2月2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针对网友提问说,一般情况下,外出回家之后,不需要进行专门的洗头或者消毒。

关键词十二“禁食野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野生动物非法交易、食用等行为引发舆论关注。前不久,有19名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的院士、学者联名签字倡议,杜绝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和食用,从源头控制重大公共健康风险……这是时隔17年、继SARS之后,“禁食野生动物”再次掀起舆论声浪。野生动物的禁食范围如何确定、是否有必要全面叫停野味产业,成为当前人们关注的焦点话题。

推荐阅读:

打“组合拳”立“责任状” 国家是最大的靠山! | 战“疫”关键词17期

中医药抗疫用疗效说话 多位院士推荐中西医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