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他说战疫】新冠病毒源自“实验室泄露”?27名全球顶尖科学家联名辟谣 谴责阴谋论

中国网2月20日讯 综合消息,中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受到全球关注。在外交和国际合作方面,中方本着对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奋勇抗疫,并且主动分享疫情信息,积极推进国际合作。然而,仍有一些来自国际上的有关疫情的虚假消息和恶意污蔑,企图混淆视听,引发恐慌,为国际社会齐心抗疫的努力带来了不谐之音。

“实验室泄露”或“生物武器开发”等阴谋论毫无科学依据

近期,西方个别人和媒体猜测新冠病毒可能来自中国“生物战计划”,是一家实验室泄露的“生化武器”。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网上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发表这种耸人听闻的言论,不是居心不良,就是荒谬无知。

耿爽强调,疫情面前,我们需要的是科学、理性、合作,用科学战胜愚昧,用真相粉碎谣言,用合作抵制偏见。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在共同抗击新冠病毒的同时,也继续共同反对、抵制阴谋论等“政治病毒”。

18日,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刊登了一封27名全球顶尖公共卫生领域科学家签署的联合声明,支持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科研、卫生和医务工作者,强烈谴责网络上流传的关于新冠病毒的阴谋论。声明表示,各国科研人员对新冠病毒全基因组的分析结果压倒性地证明,新冠病毒和其他新发病原一样,来源于野生动物。阴谋论除了制造恐慌、谣言、偏见、损害全球共同抗击疫情的努力外,别无它用。科学家们呼吁支持世卫组织的专业意见。(下附联合声明全文)

科研人员发布在《柳叶刀》上的中文版声明

世卫组织负责人近期也多次表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是在实验室产生或系制造生物武器所致。人们不仅要同病毒作斗争,还要与阴谋论作斗争。世界上很多知名医学专家也都认为,所谓“实验室泄露”或“生物武器开发”等说法毫无科学依据。“需要事实,而非恐惧”“需要科学,而非谣言”“需要团结,而非污名化”,这是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反复倡议的。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谴责一些西方媒体使用虚假信息诋毁中国。她说:“在中国人民遭遇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之际,这些文章的作者利用虚假信息,胡编乱造,不但没有表现出对一个国家及其人民的尊重,而且缺乏必要的同情心。”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则提醒民众关注事实,那就是“中国采取了正确的策略来遏制疫情”。

事实正如其所言——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以公开、透明态度,与相关国际机构和世界各国共享疫情信息,协调防控策略,主动回应国际关切,为世界各国更有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条件。疫情出现后,中方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并向世卫组织作了通报。在慕尼黑安全会议等国际场合,中国官员和驻外使节积极主动介绍中国抗击疫情的最新情况,坦诚回答国际媒体关心的各类问题。中方及时充分分享信息的做法,大大增强国际社会应对疫情的信心。

在世卫组织17日举行的有关新冠肺炎的例行记者会上,谭德塞就特别指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新发布的有关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学报告,为世卫组织向各国提出防控疫情的合理建议提供了帮助。

世界卫生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近日也表示,中国在分享新冠肺炎相关数据和样本中展现的开放和透明度值得赞赏。

国际社会呼吁应对疫情要避免谣言加强合作

病毒没有国界,抗疫需要合作。国际组织和多国政府、专家学者、媒体等纷纷呼吁,面对人类共同的公共卫生安全挑战,科学、理性与合作才是正确的态度。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出席第33届非盟峰会期间表示,中国为控制疫情蔓延尽了最大努力,这很不容易,国际社会应团结合作来共同应对疫情。他警告说,外界不要对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行污蔑和攻击。第74届联大主席穆罕默德-班迪也表示,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时,要避免谣言,加强团结合作。

欧洲议会日前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全会。会议上,欧洲议会多数议员表示,面对疫情挑战,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欧盟应加强成员国之间以及与中国的信息共享,消除假消息造成的社会恐慌。

针对一些人为夸大的疫情信息,俄罗斯国家杜马教育和科学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前总防疫师奥尼先科敦促:“不要人为制造恐慌,不要导致事态升级,不要试图进行信息恐怖袭击。”

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医学部教授保罗·亨特认为,虚假消息会让民众忽视世卫组织等权威机构发布的真实信息,导致民众以错误方式和态度应对疫情,不仅不利于疫情防控,甚至会危及生命。政府需要通过教育、宣传等手段,使民众对假消息“免疫”。

“大众面对未知病毒威胁,普遍感到焦虑和无助,对信息的需求急剧上升,这为各种谣言和阴谋论创造了市场。”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全球健康系副教授黄成表示,除了客观全面地呈现证据、澄清事实外,权威人士还需从动机角度反驳有关言论的荒谬性。

在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举办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对话会上,尼中媒体中心创办人依堪纳·伊曼乌表示,当前网络上流传着一些不实信息,媒体必须要给世界一个真相。“加强合作,我们将最终战胜疫情。”(编辑:李小华 戚易斌 陈训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