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组合拳”立“责任状” 国家是最大的靠山! | 战“疫”关键词17期

发布时间: 2020-02-20 14: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编者按】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我们要保护好他们;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效果显现,我们要打好这套“救治组合拳”;疫情防控拉网大排查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立下“责任状”;高校毕业生人数将创新高,我们要千方百计促进就业……正因为我们有祖国这个最大的靠山,所以面对任何问题我们都可以hold住,面对任何灾难我们都可以战胜它。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栏目第17期继续和你一起,背靠祖国,协力战“疫”。


关键词一 重视保护医务人员

习近平近日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关键词二 打好救治组合拳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率中央指导组走访慰问一线医务工作者,听取医院专家团队的意见建议,要求有关部门加大保障力度。孙春兰指出,湖北武汉疫情防控发生了一些积极变化,但形势仍然严峻。救治工作一定要关口前移,避免轻症发展成重症。方舱医院、隔离观察点的医疗救治工作也要进一步强化细化,中西医结合打好救治组合拳。

关键词三 “责任状”

2月19日晚,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视频调度会,调度3天拉网大排查开展情况。会上,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要求各区区委书记、区长都要签“责任状”,对确诊病例一个都不居家等问题进行承诺,下一步,如果出现疏漏,立马追责问责。“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是收不回来的。”他提醒各级干部,要确保数字真实,实事求是,不能弄虚作假。

关键词四 “第六版”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诊断标准取消湖北省和湖北省以外其他省份的区别。统一分为“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两类。

关键词五 降至三位数

2020年2月19日0—24时,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49例,其中:武汉新增615例,仙桃等4市新增13例,荆门、咸宁等10市州对确诊病例中来源于原“临床诊断病例”者进行核酸检测,通过综合分析,将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病例从确诊病例中核减,共订正核减279例。

关键词六 下水道消毒

1月29日武汉市开展排水设施和污水处理设施消杀工作以来,截至2月18日,全市出动6520人次,累计投放消毒药剂1963.58吨。武汉市26座污水处理厂均采用次氯酸钠24小时连续滴加消毒。对定点医院、方舱采取了消毒措施和监测措施,减少病原进入下水道风险。同时对出水余氯实施了监控,以免过量消毒,对外排水体生态产生破坏。

关键词七 千方百计助就业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宣传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夏庆丰表示,中央提出“六稳”,第一位是稳就业。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采取有力措施,做好用人招聘工作,做到隔离不隔心、封城不封岗。此外,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宋鑫表示,今年高校毕业生数量达到874万将创历史新高,就业任务很重。受疫情影响,毕业生求职面临不少困难和不便,一些尚未落实工作的毕业生更是焦虑重重。人社部正会同有关方面抓紧完善就业支持举措,千方百计助力毕业生平安顺利就业。

关键词八 11万户企业领红利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表示,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维护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人社部出台政策红利,向11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金34亿元。

关键词九 开工率超80%

国资委宣传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夏庆丰就中央企业组织复工相关情况进行回应时表示,要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目前,96家中央企业所属2万余户主要生产型子企业的开工率超过80%。下一步的重点是结合实际,分区域、分行业、分项目推进复工复产。

关键词十 医患关系“回暖”

跳广场舞、唱歌、自拍…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介绍:武汉方舱医院里大部分是新冠肺炎轻症病人,在这里,医护人员组织人文活动,对舒缓病人紧张情绪,对病情也是非常有帮助的。患者之间互相帮助,医患之间高度协调,有医生感慨,感觉20年前那样的医患关系又回来了。

推荐阅读:中医药抗疫用疗效说话 多位院士推荐中西医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