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20日讯(记者 张艳玲)据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截至2月19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确诊新冠肺炎74576例,累计治愈出院16155例,累计死亡2118例。现有疑似病例4922例。

记者注意到,治愈出院病例是死亡病例的8倍。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今日表示,湖北、武汉疫情从过去爆发式增长已走向趋缓,如果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下降趋势不会改变。他同时强调,中央指导组将职守武汉,不去武汉之患、不解全国人民之忧、不获抗击疫情最后胜利,决不收兵!

这一切也说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各地联防联控机制及严格管理等防控措施正在发挥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时采取防控措施,医疗专家及时研究调整诊疗方案,医护人员精心照料和治愈患者。

为抗击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协调全国医疗资源,组建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目前,全国共有278支国家医疗队32395医护人员驰援湖北。1月26日到2月7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已派出三批137名医务人员挺进武汉,开展医疗救援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该院院长乔杰亲自带队出征,该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沈宁等随行。

该院胸外科主治医师白洁参加了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来武汉参加抗疫战斗。以下是白洁从前方发回的援鄂日志。

2月19日 武汉

来武汉的第十三天,终于有了好消息。

4床是个瘦小的姑娘,90后,是一名护士,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症状好转,CT肺部阴影也有明显吸收,采集咽拭子的时候,看得出来,她很难受,但是她攥紧拳头努力配合着。这两天,她一直焦急地等待着结果,眼神里充满了回家的渴望。今天上午第二次咽拭子病毒核酸检测的结果出来了,是阴性,意味着她符合出院的标准,可以回家了。每一位医护都兴奋不已,不仅仅为她高兴,因为她是我们新病区第一例出院的病人,也是我们的努力结出的第一粒果实。

该下班了,没能送她出院,心里还略有遗憾,但是依然欣喜。后续还会有治愈的病人走出隔离病房,希望自己做的点滴可以帮助武汉早日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