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关键词带来2月4日疫情“硬核”消息丨战“疫”关键词1期

发布时间: 2020-02-20 16: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昌

【编者按】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今日立春,中国网(议库平台)特别推出“战‘疫’关键词”栏目,每日1期,以关键词形式梳理这场全民战“疫”中的重点,10个关键词带你了解战况、获悉捷报,和你一起为战“疫”加油,与你一起,期盼春暖花开、国泰民安。


关键词一: 依纪依法惩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3日召开会议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指出,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

关键词二:出院632例

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消息,2月3日0~24时,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57例,截至2月3日24时,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32例。

关键词三:火神山接首批患者

今天9时许,火神山医院开始收治第一批50位患者,他们分别来自武昌医院、汉口医院等三所医院。转运任务由武汉急救中心负责,十辆急救车均为负压救护车。目前,收治第一批患者已经进入病区。

关键词四:三个方舱医院

武汉市将在洪山体育馆、武汉客厅、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建设“方舱医院”,用于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症患者。据悉,位于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方舱医院”将设有1000张床位。

关键词五:有序恢复交通

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印发通知,要求对湖北省以外的其他地区,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应结合复工开学时间安排,有序逐渐恢复已暂停运营的交通运输服务,不得禁止其他地区交通运输工具通行。

关键词六: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世界银行表示,中国政府方面有充足的政策空间来应对这一疫情,并且为市场注入了相当大规模的流动性,这些举措能够缓和疫情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损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表示,中国经济继续展现出极强的韧性,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关键词七:无宠物与人互相传染

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蒋荣猛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有宠物感染冠状病毒再传给人的情况,也没发现病人感染冠状病毒以后,让家中猫狗发病的。病毒有种属屏障,不是随便可以跨越。

关键词八:红会3人被问责

湖北纪委监委通报,对省红十字会有关领导和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接收和分配捐赠款物工作中存在的失职失责问题,予以严肃问责。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张钦被免职,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另2人被问责。

关键词九:病死率2.1%

2月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表示,截止到3日24时,全国确诊病例的病死率是2.1%(湖北该数据为3.1%)。

关键词十:平均住院9天多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表示,除湖北以外全国出院患者的平均住院日是9天多一点,湖北省平均住院日是20天。从平均住院日来讲,很多患者住院后不用很久就能很快出院。

本期责编 江虹霖

相关阅读:

十个关键词带来2月4日硬核消息丨战“疫”关键词1期

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绝大多数是轻症

焦雅辉:建立院士团队巡查制度 确保重症患者科学救治

国家卫健委通报疫情: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21015人

商务部副部长:多家电商推出“不接触配送”正全国推广

王炳南:根据疫情分级管控保障生活 不得随意关闭菜市场

苗阜:我们不去添乱 静待英雄归来

徐春妮:战“疫”,非赢不可!

刘月宁:战“疫”医护人员定要平安归来 我们春天再相逢

于海:白衣天使 请一定照顾好自己

众志成城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集资驰援湖北

农工党党员孙文明捐110万消毒剂急援湖北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