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药可期假消息可恨2月5日10件事须知丨战“疫”关键词2期

发布时间: 2020-02-20 16: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刘佳

【编者按】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栏目第2期,关注了李兰娟院士团队发现两种药物等战“疫”捷报,也将300记者进湖北等重要新闻列入“关键”。在这场举国参与的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有很多感人的故事,有很多写入历史的事件,限于篇幅和小编的水平,不能逐一呈现。谨作为一个视角,一份记录,与网友分享。

 

关键词一 发现“有效”药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团队,在武汉公布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最新研究成果:阿比朵尔、达芦那韦能有效抑制冠状病毒。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生物安全大科学研究中心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国家应急防控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联合研究,在抑制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药物筛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瑞德西韦和磷酸氯喹两种药物在细胞水平上能有效抑制2019-nCoV的感染,其在人体上的作用还有待临床验证。

关键词二 西藏6天无新增病例

截至2月4日24时,西藏自治区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例,重症病例0例,死亡病例0例,出院病例0例。西藏自治区已连续6天没有新增病例或疑似病例报告。

关键词三 下降!

2月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疑似病例3971例(湖北省1957例)。这是新增疑似病例连续第二天下降。此前,2月2日新增疑似病例5173例(湖北省3260例),3日新增疑似病例5072例(湖北省3182例)。

关键词四 再增2000医护赴湖北

李克强4日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指出,调集一批应急方舱医院、再增加2000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4日晚到位。

关键词五 方舱医院

经过近千名建设者夜以继日地奋战,武汉首批新建的三所“方舱医院”5日已经基本建成。设置3000多张床位,用于收治轻症患者。医护人员设备陆续抵达。“方舱医院”是军队野战机动医疗系统的一种,目前在各种应急救治中也有广泛使用。

关键词六 无接触收银超市

紧随着火神山医院建成,一家特殊的超市也在24小时内上线:没有店员、没有收银员,买完东西扫码即走。第一天下来,超市已接待了200多位客人。

关键词七 “军管武汉”假消息

网传:“周边部队开始集结,各连锁酒店全部被政府征用,如果10号疫情不好转,解放军进城全面接管,每天的菜解放军按你家人口按需配给送你家里,封户。” 该消息很快在网上网下传播,引发恐慌。据平安武昌官博消息,2月3日晚,武汉警方接到群众举报,武昌警方迅速开展调查,查明系李某(男,38岁)在网上发布该消息,并于4日将李某抓获,其交代信息是自己编造。

关键词八 “万家宴”小区发热多

1月18日曾举办“万家宴”的武汉百步亭社区传来居民发热消息。2月4日,百步亭辖区内的安居苑、百合苑居委会工作人员公布了小区内出现发热病人的门栋信息,其中安居苑55栋楼中33栋出现发热;百合苑36栋楼中17栋出现发热。

关键词九 300记者进湖北

中宣部新闻局长、国家应急新闻办主任张小国表示,把疫情防控宣传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精锐出战,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中宣部已调集300多名记者深入湖北和武汉一线进行采访报道。

关键词十 口罩换肥皂

为防止口罩乱扔造成二次污染,浙江衢州开化县苏庄镇尝试在农村利用垃圾兑换超市上门实行废弃口罩换肥皂,有效减少口罩乱扔现象。五个口罩可兑换一块肥皂,由全村党员负责废弃口罩的处理工作,每天分组分批主动上门兑换。

 

相关阅读

十个关键词带来2月4日疫情“硬核”消息丨战“疫”关键词1期

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绝大多数是轻症

焦雅辉:建立院士团队巡查制度 确保重症患者科学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