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亮走了 这些行动仍在继续丨 战“疫”关键词4期

发布时间: 2020-02-20 16: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柏霖 张正朋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张正朋

编者按:今晨,一个令人悲痛的消息“刷屏”——李文亮医生去世。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李文亮医生生前被训诫的遭遇,正反映出我们在疫情防控和应对中的短板和不足。好在,以下的关键词里,我们听得见中华民族直面灾情协力奋战的声音,我们会收藏灾难留下的这笔财富,在沉重的感恩、反省中拼搏前行,赢得胜利。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栏目4期,与您相遇。

关键词一:监委调查

据国家监委官网今日中午消息,经中央批准,国家监察委员会决定派出调查组赴湖北省武汉市,就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的有关问题作全面调查。

关键词二:疫情防控财政资金破600亿

2月7日上午10时,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6日下午5点,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667.4亿元,实际支出284.8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共安排170.9亿元,主要包括:疫情防控专项补助57亿元,含对重点疫区湖北省补助的18亿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疫情防控资金99.5亿元;对科研、物资储备等经费也足额作了安排。

关键词三:确诊病例破3万

截至2月6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1161例,累计治愈出院1540例,现有确诊病例28985例(其中重症病例4821例),累计死亡病例636例,现有疑似病例26359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1402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86045人。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50例。

关键词四:“百团”援鄂

在6日晚据悉的湖北疫情防控发布会上,湖北副省长杨云彦表示,截至2月5日,全国共有107支医疗队,10596名医疗队员支援湖北省医疗救治工作。

关键词五:李文亮去世

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抢救无效,被誉为疫情“吹哨人”的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于2月7日凌晨,年仅34岁。2019年12月30日,李文亮因在同学群发布疫情预警信息,被警方以“发布不实言论”训诫。24天后,武汉封城。“造谣者”李文亮生前曾接受采访表示,疫情继续,身体康复后想尽快回到一线,不做逃兵。李医生天路走好!

关键词六:记大功

昨日,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给予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最早判断并坚持上报疫情的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张继先记大功奖励。

关键词七:不落一户 不漏一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武汉肺炎疫情全面排查动员会时指出,要全力抓好源头防控,武汉市要举全市之力入户上门排查“四类人员”,测体温、询问密切接触者,全面落实辖区、行业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强化网格化管理,要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要第一时间将“四类人员”送往隔离点和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实行首诊负责制、首访负责制。

关键词八:院长瘦脱形

网传照片,国家中医治疗队队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1月24日出征武汉,奋战十余日,己瘦脱形了。像张忠德一样拼搏在战“疫”前线的医护人员,用血泪汗水乃至生命,与病毒死磕,给我们希望。

 

关键词九: 大理“欠理”

近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卫健局发出《应急处置征用通知书》,“拦截”了由顺丰物流发往重庆的应急口罩。此事引发热议,媒体纷纷批大理太欠理。昨日大理市通告称,对大理市卫生健康党工委书记、市卫生健康局局长杨砚池给予免职处理,对大理市工信和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方虎给予政务记过处分。

关键词十:雷神山医院验收

据武汉市城乡建设局官方消息,武汉第二所防疫医院雷神山医院经过十昼夜的奋战,昨起进行验收工作并逐步移交。

关键词十一:春运预冷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消息,截止到昨天,春运旅客运输量13.18亿人次,同比下降35%,公路客运10.7亿人次,同比下降36.3%。农历正月初五以来,春运每天的客运量平均在1300万人次左右,同比下降了80%以上。预计春运后半程,客运总量在4亿人次左右,同比下降约70%。

本期责编:宋柏霖 张正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