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不聚会,但我们心在一起丨 战“疫”关键词5期

发布时间: 2020-02-20 16: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和海佳 李晶 | 责任编辑: 王静

【编者按】今年的元宵节注定特殊而难忘,全民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仍然继续,白衣战士坚守救护一线,扶危渡厄,各个网络平台已升起“天佑中华”“武汉加油”的灯笼。我们不聚会,但心在一起!没有过不去的关,更没有迈不过的坎,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栏目第5期中,我们已经看到更多人治愈出院的消息。元宵安康,希望的火苗正在亮起。  

关键词一:简称定了

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统一简称为“新冠肺炎”,事虽小,但意义很大。“时间就是生命”,易记、统一的简称,有助于基层更高效地开展防疫工作,有助于全国上下一心、目标明确地向疫情发起冲锋。2月7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时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全力以赴抗击疫情”。这是国家领导人首次在公开场合使用“新冠肺炎”这个新简称。“新冠肺炎”对应的英文简称:NCP

关键词二:出院破2000,病死率降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截至2月7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现有确诊病例31774例(其中重症病例6101例),累计治愈出院2050例,累计死亡722例。截至2月6日24时,全国病死率下降至2.0%;湖北(除武汉)病死率下降至1.3%;武汉病死率下降至4.1%。

关键词三:王贺胜任湖北省委常委

中共中央批准,国家卫健委副主任、党组成员王贺胜任湖北省委委员、常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王贺胜作为中央指导组成员,早前已赴武汉指导相关工作。

关键词四:社区网格化管理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7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 做好防治工作的通知》。该《通知》要求,要及早发现和隔离病毒感染者,有效阻断疫情扩散蔓延。前移疫情防控关口,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将各项防控措施抓早抓小、落细落实。

关键词五:补休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全国工商联7日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对因依法被隔离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要指导企业按正常劳动支付其工资。对在春节假期延长假期间因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职工,指导企业应先安排补休,对不能安排补休的,依法支付加班工资。

关键词六:农民工免费通行

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全力做好春运返程高峰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春运期间全国长途客运班车、水路客运班轮客座率将控制在50%,疫情防控期间地方政府组织的农民工返岗包车可免费通行高速公路。农民工输入、输出重点省份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摸清农民工返程需求,统筹制定专门运送方案,有条件的地方可根据需要实行“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

关键词七:非接触水龙头

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零售、餐饮企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经营服务防控指南》,对相关企业人员、场所、设施设备、商品、外卖服务管理和经营服务规范等作出要求,其中包括尽可能配备有杀菌作用的洗手液或提供消毒纸巾,有条件的企业可把水龙头改为非接触式水龙头等。

关键词八: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采取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 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通知》,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支持性电价政策,重点减免两部制电力用户容(需)量电费支出,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共渡难关。

关键词九:未经批准不得返校

教育部召开全国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随着假期结束、学生返校,学校作为疫情防控重要阵地将面临更大挑战。要切实强化阵地意识,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

关键词十:最高检“三当日”

最高检日前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案件管理大厅工作的提示》,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落实专人办理案件受理、移送、流转事宜,加强网上预约、异地阅卷工作。目前,各省级检察院均对社会公众公开值班电话,方便案件当事人和代理律师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办理相关事项,对涉疫情案件努力做到“当日来、当日转、当日送”。

关键词十一:隐瞒追究刑责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7日审议通过《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其中规定,隐瞒病情、造谣传谣、哄抬物价等严重阻碍疫情防控工作的行为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