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在华外国人讲述战疫中的真实中国

中国网2月20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一些外籍人士先后离开中国,躲避疫情。但还有许多外国人选择继续留下,通过不同方式,记录这段特殊经历。

“没有必要回国”

2月17日,奥地利《萨尔茨堡新闻报》刊载了一篇题为《16岁奥地利少年在中国隔离》文章。文章介绍了一名16岁奥地利少年目前在中国的生活情况。

16岁奥地利少年马克西米利安·桑特纳作为一名交换生在北京上学,桑特纳也是在中国唯一一个没有父母陪伴的奥地利青年。在接受采访时,桑特纳对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感到乐观,认为“还没有必要回国”。

“中国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很公开。我也会在网上浏览奥地利媒体的相关报道,这样我才能更好地形成自己的认识。”桑特纳说,“由于疫情,我所在的寄宿家庭成员一直呆在家里。这促使我的中文学得更好了,而且我们之间的关系也愈发融洽。寄宿家庭中的父亲是一名专业厨师,他还教我做中国菜。”

“得到了很好治疗,就像住在宾馆里”

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及时回应海外媒体关切与疫情采访需求,努力为境外主流媒体创造报道条件。

2月14日,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下,路透社、彭博社、法新社等9家海外媒体记者前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采访拍摄新冠肺炎患者出院情况,并对出院患者和医院专家进行采访。

海外媒体记者在北京佑安医院对新冠肺炎治愈患者进行采访。

海外媒体记者采访北京佑安医院医务人员。

采访结束当天,德国北德意志广播之声(RND)刊发题为《在北京隔离:“就像住在宾馆里”》报道。报道援引一名受访者的话称,“一开始我有点害怕,但在医院,我们从一开始就得到了很好治疗。我们像是住在宾馆里。”

次日,奥地利新闻报(die Presse)刊发标题为《新冠患者:“就像住在宾馆里”》报道,详细介绍了北京最先一批康复患者的感染过程及其在医院治疗的相关情况。

同时,路透社(Reuters)、塔斯社(ТАСС)、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法国《回声报》等境外主流媒体也分别推出《受冠状病毒感染的北京家庭康复回家》、《新冠肺炎时期生活在北京》、《在北京家人带一岁孩子痊愈出院》等新闻报道,报道了新冠肺炎确诊家庭的治疗与出院过程,并聚焦北京市政府为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所做的一系列举措。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

“我每天都在关注北京市疫情通报信息。北京市政府不但公布最新的确诊病例等数据,还会及时公布新发病例活动场所等信息,这让我觉得在北京生活很安全,”来自津巴布韦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学生路修远说,“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意想不到的灾难,它影响了这里(中国)的人,甚至偷走了我们庆祝农历新年的时间。中国有句古话,‘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我在北京挺好的,我也相信一切都会很快好起来。”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学生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