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19日讯(记者吴佳潼 通讯员 王东坡 王柏滔)从雷神山医院A4区病房地板与地面的60厘米间隙中爬出地面,张明深吸几口气,倚着病房墙板,用手臂撑着膝盖慢慢站直身体,“还是外面空气好啊,终于把病房的给排水工作做完了”!‍

工作中的张明(右)与同事。中建二局供图

今年44岁的张明,是中建二局安装公司北京分公司一名施工员,负责雷神山医院部分病房的给排水工作。4天连续作业,85个小时没睡觉,匍匐前进3000米……张明笑称,“我打破了自己的记录!”

2月4日,张明到达雷神山建设现场,顾不上休息,他立刻组织工人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很快施工任务下达,张明要负责医院A4区50个病房的给排水施工,工期4天,“这个活可不好干啊,得钻到病房地板下边手动安装,可要做好心理准备。”同事为他打气。

“放心,交给我吧!”张明一口答应下来,领着工人向A4区病房走去。细细查看了病房给排水现场后,张明发现,这个活还真不简单:地板与地面仅有60厘米的间隙,空间狭小到连翻个身都困难,里面还有淤泥杂物,空气也不流通……在这样的环境下逐个安装并检查排水管,必须得趴在地上抬着头才能作业。更严重的是,地面上铺了一层吸水材料,只要一趴上去,衣服都得湿透。

张明没时间多想,他对工人们说,“现在疫情当前,不能让这点困难耽误了进度,咱们是大老爷们就得顶上去!”说完他就戴上安全帽弯下身子第一个带头钻了进去。工人师傅们见状,也带着材料跟着张明行动起来,“兄弟们,拼了!”

“兄弟们,咱们只有4天工期,手上都做快点,爬进来一次不容易,快点装好去外面呼吸新鲜空气!”张明哑着嗓子说道。通过在狭窄的空隙中摸索,张明和工人们慢慢找到排水管线安装的窍门,只要像军人那样匍匐着前进,作业空间就会大一些,既省力又能加快施工进度。

武汉冬天湿冷,地板下的空间各种气味混合在一起十分难闻。“在下面爬来爬去,真像个钻地鼠”,一个工人喘着气打趣道。对于工友们的调侃,张明还开玩笑道:“今年是鼠年,我们也沾沾生肖的光,还能动作快点!”

四天时间里,张明变成了工作狂,连续85个小时没睡觉。2月8日凌晨,随着地板下最后一根排水管安装完毕,50间病房的给排水施工全部完成。“上一次赶工72小时没睡,这次在雷神山,我刷新了自己的记录”,张明从地板下爬出来,走路都是摇摇晃晃的,“建设完雷神山,我得好好睡一觉!”

2月8日中午,调试前进行最后一次检查。顾不上膝盖与手肘的淤肿,张明带着工具与照明设备在地下的隔层中一查就是8小时,在这段时间里,他将施工区域内的大小管路查个遍,匍匐前进3000米,连水都没有喝上一口。

完成检查,张明爬到地面,“终于能痛快地喘口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