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护航复工复产 政府担当被点赞 | 战“疫”关键词16期

发布时间: 2020-02-19 15: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江虹霖 李晶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编者按】“疫情是大考,疫情之下抓经济更是必答题”,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只抓防控是“懒政”,有序复工复产同样是一种担当。近日有企业曝出想复工需写21份材料,一张申请表盖8个章……复工复产真的很难吗?浙江各地政府喊你来“抄作业”!包机包高铁接工人返岗,医护人员随行保安全,各种硬核礼包为有序复工复产护航,网友纷纷为政府担当点赞。抓生产,也要抢农时。“疫情要防控,地里的活也不能耽误”,“菜篮子”正配齐填满……恰逢今日雨水节气,河水破冰,大雁北归。“生活在继续,光明在前头”,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栏目第16期,同你一起感知这万物回春、生生不息。

关键词一 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及时!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以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除湖北外各省份,从2月到6月可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上述三项费用,从2月到4月可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湖北省从2月到6月可对各类参保企业实行免征。同时,6月底前,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在此期间对职工因受疫情影响未能正常还款的公积金贷款,不作逾期处理。

 

关键词二 不误农时——科学!

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不误农时切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春耕备耕遇到新问题。农时不等人,农业农村部将分类分区、精准施策,指导无疫情或者疫情较轻的地方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同时把化肥、农药等农资列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生活物资保障范围。

 

关键词三 三个首降——给力!

2月18日下午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与高点相比,2月17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至2000例以内;湖北省外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至100以内;全国单日新增死亡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内。实现了三个首次,疫情形势进一步出现向好变化。

 

关键词四 一个首超——加油!

2月1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749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82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4376例。这是全国新增出院病例首次超过新增确诊病例。

 

关键词五 复工复产十条——落实!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发布“支持复工复产十条”,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实际问题。这十条政策措施包括登记网上办理、实行告知承诺、建立行政许可应急绿色通道、延长行政许可期限、加快标准转换应用、审慎异常名录管理、严查乱收费乱涨价、加强质量技术服务帮扶、减免技术服务收费、鼓励企业参加“三保”行动。

 

关键词六 “菜篮子”——盯紧!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宋丹阳介绍,从全国来看,重点“菜篮子”产品市场供给总体充足,价格有涨有跌。春节以来,猪肉批发均价稳定在每公斤50元左右,蔬菜价格小幅波动,比春节前涨7.2%;水果价格变化不大,与春节前持平略跌;鸡蛋、鸡肉价格偏弱运行,有所下跌。

 

关键词七 粗暴执法——严禁!

针对当前个别地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简单粗暴等问题,18日,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对公安民警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要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禁过度执法、粗暴执法。

 

关键词八 包机接工人——点赞!

2月18日,浙江湖州、嘉兴等地组织包机,从四川和云南接回近300余名员工返岗。员工说吃喝不用管,很安心很感动。嘉兴市南湖区人社工作人员表示,专机接工人返岗在南湖区史无前例,希望工人们健康生活,安全工作。同日,阜阳市开通“送您上岗”阜阳至宁波G9383免费高铁专列,近600名务工人员通过绿色通道进站乘车。另有来自宁波的4名医护人员一路陪同,以确保600名工人安全返岗。

 

关键词九 义乌“大礼包”——担当!

日前,义乌市发布文件称,为了应对企业复工复产,给予企业包车补助,给予自行返义员工补贴。对22日前通过高铁、客运汽车方式返义的企业员工,车票费用全额补贴;对23日至29日返义的企业员工,减半补贴。对于初次到义乌求职人员可享受三天免费食宿。网评认为,义乌政府在特殊情况下敢于担当。

 

关键词十 护士被剃光头——尊重!

近日,一条护士被剃光的视频引发关注和争议。视频显示,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派出的15名护理人员中14人被理成光头。理发时,部分女士落泪。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宣传统战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理光头是女医护们自愿的,医院并未强迫。人民网于18日晚对此发表评论:在呈现女性逆行的时候,尊重比赞美更重要。一些媒体对女性报道的呈现视角值得商榷,直播女护士含泪被剃光头,至少有欠同理心和同情心。

 

关键词十一 中考加分——暖心!

日前,湖北官方发布《关于进一步关爱和激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出,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的政策倾斜,2020年参加中考的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有关市州可在其录取总分基础上增加10分后参加中考招生录取。


推荐阅读:海外商会全球“找货” 千万个口罩和爱一起“回家”|侨心1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