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19日讯(记者 张艳玲)据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截至2月18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确诊新冠肺炎74185例,累计治愈出院14376例,累计死亡2004例。现有疑似病例5248例。

记者注意到,治愈出院病例是死亡病例的7倍。这一切说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各地联防联控机制及严格管理等防控措施正在发挥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时采取防控措施,医疗专家及时研究调整诊疗方案,医护人员精心照料和治愈患者。

为抗击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协调全国医疗资源,组建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截至2月16日,全国各地包括军队系统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已达3万多人,有1.1万重症专业医务人员参与救治武汉重症患者,占全国重症医务人员资源近10%。

1月26日到2月7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已派出三批137名医务人员挺进武汉,开展医疗救援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该院院长乔杰亲自带队出征,该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沈宁等随行。

该院危重医学科护士程新鸽参加了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来武汉参加抗疫战斗。以下是程新鸽从前方发回的援鄂日志。

2月18日 武汉

在这个世界上,有阳光,就必定有乌云;有晴天,就必定有风雨。从乌云中解脱出来的阳光比从前更加灿烂,经历过风雨的天空才能绽放出美丽的彩虹。

中国发布丨国家援鄂医疗队员程新鸽:北医三院137人!个个身怀绝技,组成“复仇者联盟”重创病魔

来武汉已经十天了。在新冠肺炎重症病房里,作为北医三院ICU的医护人员,我义无反顾地扎到有创机械通气患者的护理工作中。查看患者气管插管深度,气囊压力,气道护理,评判患者神志,镇静评分,特殊用药,特殊治疗等等,常年的ICU工作经验让我从接班到护理病人一气呵成,井然有序。

有创机械通气患者护理最重要的就是气道护理。密闭式吸痰装置可以将飞沫传播的风险降到最小,但其危险性很大,暴露风险极高。战友们毫不犹豫,“有知无畏”,很熟练地为病人吸痰,监测呼吸机参数,处理报警原因,湿化罐内加入蒸馏水为病人作气道湿化,处理呼吸机管路里的冷凝水......这些都是给病人吸痰操作过程中的基本操作。

目前,北医三院国家援鄂医疗队共有137人,个个都身怀绝技,组合在一起有点像“复仇者联盟”。嗯?不对。应该是“守卫者联盟”。乔杰院长像钢铁侠,掌控全局;沈宁副院长像美国队长,铿锵有力;还有袁妈妈(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袁晓宁),葛队(医疗队队长葛庆岗),少云老师(医疗队副队长李少云),像雷神、绿巨人、鹰眼,所有超级英雄集结在一起,组成强大“守卫者”团队,为抗击疫情取得胜利而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