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19日讯(记者 张艳玲)据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截至2月18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确诊新冠肺炎74185例,累计治愈出院14376例,累计死亡2004例。现有疑似病例5248例。

记者注意到,治愈出院病例是死亡病例的7倍。这一切说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各地联防联控机制及严格管理等防控措施正在发挥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时采取防控措施,医疗专家及时研究调整诊疗方案,医护人员精心照料和治愈患者。

为抗击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协调全国医疗资源,组建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截至2月16日,全国各地包括军队系统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已达3万多人,有1.1万重症专业医务人员参与救治武汉重症患者,占全国重症医务人员资源近10%。

1月26日到2月7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已派出三批137名医务人员挺进武汉,开展医疗救援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该院院长乔杰亲自带队出征,该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沈宁等随行。

该院骨科护士王明春参加了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来武汉参加抗疫战斗。以下是王明春从前方发回的援鄂日志。

2月18日武汉

今天天气晴朗,心情愉悦,因为有好几位患者核酸检测已经转阴,可能很快就要出院了。

大家听到这个消息都非常地开心,工作上更是干劲十足!我所在的小组有一个响亮的名字——"热血出征,专业七组"。这是一位才华横溢的小队友给起的名字,"热血出征"即我们有满腔的热血,"专业7组"就是在工作上我们绝对专业。

中国发布丨国家援鄂医疗队员王明春:医患共抗病魔,阴霾总会散,乐见武汉人摘去口罩,露出笑

在"频繁上线,答疑解惑"的呼吸ICU高东晗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我们这些非专业科室的"小白"迅速成长,无创呼吸机,有创呼吸机,经鼻高流量,密闭式吸痰,不敢说得心应手,大家操作起来也是有模有样,都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工作上,我们是团结的集体,对于病情危重的患者,我们加强巡视,密切观察神志,管路,皮肤,生命体征,出入量,病情变化,有异常及时和医生沟通对症处理。而症状相对较轻的患者,我们则会在治疗和护理的同时,带给他们更多的关心和照顾,细致入微,每次进病房,尊敬地称呼一句叔叔、阿姨、或者爷爷、奶奶,他们也会很开心。

记得一位病人是个年轻的小伙子比较壮,每次发饭时,大家都会尽量多给他一些,让他吃得饱饱的!我们和患者一起对抗病魔,一起战斗。春暖花会开,阴霾总会散,樱花烂漫时,我期待可以看到武汉街头熙熙攘攘的人们都摘去口罩,露出由衷的微笑!加油,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