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19日讯(记者 张艳玲)据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截至2月18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确诊新冠肺炎74185例,累计治愈出院14376例,累计死亡2004例。现有疑似病例5248例。

记者注意到,治愈出院病例是死亡病例的7倍。这一切说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各地联防联控机制及严格管理等防控措施正在发挥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时采取防控措施,医疗专家及时研究调整诊疗方案,医护人员精心照料和治愈患者。

为抗击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协调全国医疗资源,组建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截至2月16日,全国各地包括军队系统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已达3万多人,有1.1万重症专业医务人员参与救治武汉重症患者,占全国重症医务人员资源近10%。

1月26日到2月7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已派出三批137名医务人员挺进武汉,开展医疗救援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该院院长乔杰亲自带队出征,该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沈宁等随行。

该院心内科护士王雅亭参加了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来武汉参加抗疫战斗。以下是王雅亭从前方发回的援鄂日志。

2月18日 武汉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时间内,让武汉、湖北乃至全国形势严峻。战斗打响,使命召唤。不忘治病救人初心,履行守护健康使命。白衣天使展现本色,共产党员冲锋向前。

当得知医院要组建援鄂抗疫医疗队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义不容辞地报了名。当我告诉爸妈和爱人这个决定时,他们全力支持我,认真为我准备前往武汉的生活用品,因为他们知道,这是我作为一名医护人员以及党员的职责,我知道他们肯定会有担心,毕竟是要前往疫区,去面对人类尚未完全了解的病毒。

我前往武汉,他们守在手机那端默默等着我的消息,不敢主动打扰我的工作。我能做的便是主动和家人联系,让他们了解我在武汉的生活和工作,因为了解,才会放心。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感谢我的家人,他们是我强大的后方。

春节假期之后,我便开始参加医院护理部为援鄂抗疫工作进行的培训,护理部准备了多样的培训内容。持续4天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让我们对抗疫一线工作有了初步了解。深入浅出的培训内容和合理的教学安排让我看到护理部老师们的用心良苦。2月6日下午得知第二天上午要前往武汉时,心内科领导和老师们便立刻行动起来,为我们采购物资,高炜主任,李昭屏书记和童素梅老师还一起帮我整理了头发。还有专门来给我送行的老师和同事们,一直陪伴我们直到十点登上班车,这些让我感到身处心内科这个大家庭是多么的温暖。科室领导、党支部、工会都时刻关注着在抗疫一线的我们,科室群里不断地加油鼓劲,询问前线物资是否够,身体和心理状况是否好,他们还慰问家属。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感谢我的同事和老师,他们是我强大的后方。

落地武汉,见到了乔杰院长、沈宁副院长、葛庆岗队长和袁晓宁书记,也熟悉了一起工作的小伙伴。贴心亲切的领导,互帮互助的友爱集体,传递能量的党支部,青春活力的团支部,让我意识到成为其中的一员是多么荣幸。不管是在集体生日现场的深情落泪,团支部成立大会上的心情澎湃,还是小组伙伴看到我下班后被口罩压红的鼻梁,立马送来的赛肤润,深夜上班前短促的敲门声,让我意识到我身边是一群多么可亲可爱的队员和老师。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感谢同在武汉的医疗队队员和老师,他们是我强大的后方。

正式进入病房已经上了六组班,从病房开荒到现在病房满员,鼻导管吸氧、无创呼吸机、有创呼吸机、血气分析、密闭式吸痰等,在院里接受的培训在这里均派上用场。病人带给我们很多感动,这些感动是打水时听到的“谢谢”,测量生命体征时听到的“辛苦了”,留置套管针时的“别紧张,扎不上可以再扎”,是家属给的感谢信,是病人写在病室白墙上的感谢话语(病室白墙上贴着队员送给病人的鼓励话语)。有的病人病情加重,无创呼吸机无法维持,气管插管有创呼吸机辅助呼吸,有的病人病情减轻,无创呼吸机成功脱机,改为面罩吸氧,我们无法决定病情,我们能做的便是全力以赴,做温暖武汉的三米阳光。在我们辛苦和病魔战斗时,同济医院的老师们也在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处理医嘱,整理清洁区环境,领取物资,正是大家的互相配合才能保证一个病房平稳运行。同时我们还收到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关心,从牛奶、巧克力、药品到水果、泡面、保暖衣物,感动总是发生在不经意间。也感谢酒店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变化多样的菜品和夜班归来时门口依旧温暖的夜宵。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感谢同在武汉和心系武汉的人们,他们是我强大的后方。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是一支有实力、有战斗力、训练有素的队伍,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团队。丰富的临床经验、过硬的技术、医护的紧密配合是打赢抗疫狙击战的保障,我们必将赢得这场战役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