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点来了?我们要在希望中毫不松懈 | 战“疫”关键词14期

发布时间: 2020-02-17 14: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柏霖 张正朋 李晶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疫情拐点已经来到”、“全国首个潜在治疗新冠肺炎药物获批上市并投产”、“方舱医院将迎来出院第一波高峰期”、“多省区无新增确诊病例”......近日,这些满含希望的消息频现,这是各路英雄披星戴月、夜以继日拼搏换来的,也是全国人民齐心协力赢得的。即便如此,我们千万不能松懈。中国网(议库平台)《战“疫”关键词》栏目第14期,让我们继续加油,乌云总会散去,天空终将放晴!

关键词一:拐点

从2月8日开始,武汉雷神山医院陆续收治患者。截至15日上午,雷神山医院已开放13个病区。今天,央视新闻专访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雷神山医院院长王行环,访谈里院长介绍了目前医院的基本情况,并说道:“真正的疫情拐点已经来到,现在里面消耗的很多都是存量。从新发的情况来看,我观察到的,5天以来我们自己的几个点,发热的数量在下降。它是有一个坡度,逐渐在降,稳稳地在降,没有反弹过,我是很有信心的。”

关键词二:“法维拉韦”

据浙江省台州市委宣传部微信公众号消息,2月15日,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法维拉韦”(原名“法匹拉韦”)正式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 2月16日投产,这是在疫情期间全国第一个批准上市的对新冠肺炎具有潜在疗效的药物。

关键词三:13连降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统计,2月16日0-24时,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115例,连续第13日呈下降态势。过去这一数据分别为:890例(3日)、731例(4日)、707例(5日)、696例(6日)、558例(7日)、509例(8日)、444例(9日)、381例(10日)、377例(11日)、312例(12日)、267例(13日)、221例(14日),166例(15日)。

关键词四:重症病例明显下降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武汉重症占确诊病例的比例由1月28日的最高点32.4%波动下降至2月15日的21.6%。湖北其他地市中重症确诊病例的比例由1月27日的最高点18.4%下降至2月15日的11.1%,全国其他省份重症占确诊病例的比例,由1月27日的最高点15.9%下降至2月15日的7.2%。

关键词五:多省区无新增

2月15日0-24时,海南、青海、宁夏、西藏报告0例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日20时至15日20时,甘肃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西藏连续17天无新增病例,唯一确诊病例已于2月12日下午治愈出院;青海连续10天无新增病例,尚有5例确诊患者住院治疗。

关键词六:方舱医院将迎出院高峰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副院长李志强接受采访时说:“最近几天应该会是方舱医院出院的第一波高峰期。因为自2月7号开舱正式收治病人,已过去一周时间。很多病人经过治疗后,都处于稳定再到恢复的状态,等几天内几项检测客观指标达标后就会达到出院标准。”

关键词七:无厅级病房不治疗

湖北省司法厅退休副厅长陈北洋,在一家三口均感染新冠肺炎的情况下,拒配合社区工作人员,拒绝入院治疗,甚至抗拒隔离,在小区散步,引发附近居民公愤。而陈北洋拒绝的理由是:医院无法提供厅级干部标准的病房。

关键词八:日本疫情告急

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迅速增加之际,15日晚间,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举行记者会表示,由于日本多地出现未能判明感染源的新增病例, “情况已经发生变化”。日本媒体认为,这是加藤首次在实际上承认新冠肺炎已于日本流行。

关键词九:台湾首例死亡病例

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16日称,岛内新增2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2名新增确诊患者中的一名60余岁男性已去世。

关键词十:坚持“四集中”

2月1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基层司副司长诸宏明表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承担新冠肺炎的诊治,我们还是按照“四集中”的原则,集中到定点医院去收治,基层医疗机构主要还是做好排查、及时发现、隔离、报告、转诊病人或者疑似患者。

关键词十一:空气净化器不过滤病毒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目前市场上常用的空气净化器由风机和过滤装置组成,这种空气净化器主要适用于去除污染物,产品标准里没有对病毒杀灭率的要求,所以空气净化器不一定能适用过滤病毒,建议家庭每天对室内换气,同时应注意室内外温差大引起感冒的风险。

关键词十二:网约车装塑料隔膜

随着各地陆续复工,人们出行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值得重视,部分网约车内加装前后排防护隔离膜,从物理层面增强了对车内飞沫的隔离,形成一个简易的“安全舱”。有医生表示,车内加装塑料隔离膜是非常合理的做法。

推荐阅读:

日本吉林总商会:只要祖(籍)国需要我们就会尽心竭力 | 侨心11期

斯洛伐克3.7吨抗疫物资送上飞机 侨领们松了口气|侨心12期

奥地利侨胞:疫情不止  侨界战“疫”就不会结束|侨心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