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14日讯(记者 张艳玲)据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截至2月13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确诊新冠肺炎63851例,累计治愈出院6723例,累计死亡1380例。

记者注意到,治愈出院病例是死亡病例的5倍还多。目前,全国治愈比例由最低时1月27日的1.3%上升到2月11日的10.6%。

这一切说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各地联防联控机制及严格管理等防控措施正在发挥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时采取防控措施,医疗专家及时研究调整诊疗方案,医护人员精心照料和治愈患者。

为抗击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协调全国医疗资源,组建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截至2月12日,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已达23103人。1月26日到2月7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已派出三批137名医务人员挺进武汉,开展医疗救援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该院院长乔杰亲自带队出征,该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沈宁等随行。

中国发布丨「情人节特稿」国家援鄂医疗队员马骏的爱人陈森写给妻的家书:看不见听不见你的我,忐忑牵挂

该院肿瘤放射科护士马骏参加了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来武汉参加抗疫战斗。马骏的爱人陈森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肿瘤化疗科医生,今天在情人节之际,他特意为妻子写了一封家书,表达对妻子的思念与爱。以下是马骏的爱人陈森写的家书。

2月14日 情人节

马骏吾妻,虽然咱们结婚已10余年,孩子都上小学了,但你在我的印象里,仍然是一个有些娇气,有些怕苦怕累还不成熟的小姑娘,直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才让我发现了另一个不同的你。

大年初一晚上,你接到了科里护士长的电话,通知参加第一批三院医疗队去武汉。你二话不说,毫不犹豫就答应下来。放下电话,你的妈妈得知消息后就开始抹眼泪,你又耐心做通妈妈的工作。

初一深夜,安顿好孩子后,你开车从娘家赶回了家里。

那一夜,你睡得很安稳,我却失眠了。

第二天上午,我去出门诊,你自己一人去超市采购物品,独自一人收拾好行囊来到医院,等待出发。在我眼里,你自始至终都是那么镇定而又坚毅,直到在机场临出发的时候,你的那一次次回眸,才能看出你的不舍与牵挂。

到达武汉后,你总是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说一切都很好。直到有一次我戴着N95口罩出了4小时门诊,摘下来以后望着镜子中鼻梁上、脸颊上深深的红印,感受着耳朵上勒痕带来的疼痛,才切身感受到了你的辛苦与不易。

最后,我想告诉你,我们在北京都挺好的,无论是科里、院里还是北京市的工会,都给了咱们家里巨大的帮助;我和爸妈、孩子都很平安,期待早日战胜这场疫情,期待你早日胜利归来。

你在武汉很爱听的这首歌,我们在北京也很爱听,就像歌中唱的那样“分手的时候,你成了我的牵挂;回来的路很远,心情拖沓;一次次打开,行囊中为你作的画;亲爱的撩动我,情不自禁的泪花;看不见听不见你的我,忐忑牵挂;默默无言,是心里藏了太多话;转过去的脸庞,掩盖心伤;一次次冲动,多想把自己留下。”

注:2003年,陈森加入了一线抗击非典的队伍。也是这一年,马骏参加高考,因为对抗击非典医务工作者的敬佩报考了护理专业。当年的小姑娘如今已成坚强战士,奔赴前线丝毫没有犹豫。这是两人婚后第一次在这种情境下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