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14日讯(记者 吴佳潼)据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截至2月13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确诊新冠肺炎63851例,累计治愈出院6723例,累计死亡1380例。

记者注意到,治愈出院病例是死亡病例的5倍还多。目前,全国治愈比例由最低时1月27日的1.3%上升到2月11日的10.6%。

这一切说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各地联防联控机制及严格管理等防控措施正在发挥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时采取防控措施,医疗专家及时研究调整诊疗方案,医护人员精心照料和治愈患者。

为抗击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协调全国医疗资源,组建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截至2月12日,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已达23103人。1月26日到2月7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已派出三批137名医务人员挺进武汉,开展医疗救援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该院院长乔杰亲自带队出征,该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沈宁等随行。

该院急诊科医生付源伟参加了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来武汉参加抗疫战斗。以下是付源伟从前方发回的援鄂日志。

2月12日 武汉

作为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员,今天是我到武汉的第5天,“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句出征时的口号仍徘徊在脑海里。

记得刚接到医务处通知被选为援鄂队员时,我七个月大的女儿正在发烧,但同为急诊科医师的爱人非常支持我到一线去,她自己也积极报名了。有的同事甚至出发时都没来得及回家一趟,但疫情紧急,没有人用任何理由推脱,大家在5小时内就集结起来奔赴首都机场,因为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非紧急避难人员”。“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大敌当前,我们必需冲在最前面,保卫我们的人民。

初到武汉,疫情比我想象的还要严重,作为湖北孝感人,我的家乡也是重灾区,来到武汉后,看到曾经最繁华的江汉路如今门庭冷落,繁忙的长江轮渡如今冷冷清清,心中五味杂陈。但下车后,司机师傅热情地帮我们搬运行李,路上仅有的环卫师傅看到我们都高声大喊“武汉加油”,酒店的工作人员放弃休息,尽最大努力为我们提供生活保障,还有社会各界人员为我们捐助的物资,我看到了一股力量。

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太多力量在我们身后提供支持和保障,我可以自豪地说医务人员此时此刻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爱戴、理解和支持。很多人称我们为“英雄”,但我想说我们不想成为英雄,我们宁愿默默无闻以换取大家的健康。

在接管病区后,我们收治了第一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患者,从他们迫切想要得到治疗的言语中可以看出武汉的病患真的不容易,在听说我们是从北京来援助武汉的时候,一位阿姨表示了衷心地感谢,并说“北京来的就是不一样啊”。尽管我们每一个人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根本无法分清我们是谁,但正如一句歌词“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都叫“医务人员”。

来到武汉后,经常会莫名的眼睛湿润,或许是共情,或许是被激励,或许是被大家的斗志感染,也或许是因为爱与被爱。这时我想起艾青的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是我们这批80、90后对社会的责任,希望疫情散去,我们摘下口罩,“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从中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