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14日讯(记者 张艳玲)据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截至2月13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确诊新冠肺炎63851例,累计治愈出院6723例,累计死亡1380例。

记者注意到,治愈出院病例是死亡病例的5倍还多。目前,全国治愈比例由最低时1月27日的1.3%上升到2月11日的10.6%。

这一切说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各地联防联控机制及严格管理等防控措施正在发挥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时采取防控措施,医疗专家及时研究调整诊疗方案,医护人员精心照料和治愈患者。

为抗击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协调全国医疗资源,组建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截至2月12日,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已达23103人。1月26日到2月7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已派出三批137名医务人员挺进武汉,开展医疗救援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该院院长乔杰亲自带队出征,该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沈宁等随行。

中国发布丨「情人节特稿」国家援鄂医疗队员潘维伟:与妻携手抗疫,是情人节最大的浪漫

该院儿科医生潘维伟与妻子共同参加了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一起来武汉参加抗疫战斗。今天是情人节,往年潘维伟都会送给妻子一束玫瑰花,今年,他无法完成送花任务,在前线为妻子写了一首词《蝶恋花》,表达对妻子的思念与爱。

以下是潘维伟从前方发回的援鄂日志。

2月14日 情人节 武汉

来武汉一周了,我逐渐适应了病房里的工作,感谢普外科李刚,职业病科郑亦沐、心内科杨林承和五组的护士兄弟姐妹们,是你们的帮助使我更快地进入角色,更好地投入工作。大家在工作和生活上的互相帮助让我感动。没有手机套、没有健之素、没有喷壶,是你们把这些本来就不多的物资送给了我,在这个集体很幸运。在这个集体我有信心战胜一切困难。

紧张的工作让时间飞快流逝,不经意间看看日历,突然发现今天是情人节,算一算和樊大夫已经认识13年,结婚快11年了,还是第一次不在一个城市过情人节,一般每次情人节都会送她一朵玫瑰,但是今天我送不了了,我只能送给她祝福,因为她也是一名儿科医生,也在医疗前线上工作着,此刻两个人虽然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岗位,但都在为共同的使命——抗击疫情,携手前行。这就是最大的浪漫。

附一首自己写给樊大夫的词:

蝶恋花-情人节 赠樊宇大夫

京鄂两地巧情妙,海棠初笑,鸿雁锦书到。念卿画眉缱绻时,共剪窗烛露羞娇。

鹧鸪含怨归来迟,几岁荣枯,连理含香俏。清宵短执手相牵,月照朱栏真情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