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温州市瑞安陶山镇七甲村农户在疫期的无助中,等待希望到来

中国网2月14日讯 战疫当下,瑞安陶山镇除了对疫情担忧外,更让当地老农伤心的是地里无人问津的蔬菜。

作为浙江温州地区闻名遐迩的果蔗之乡——瑞安陶山镇产的蔬菜一直都是市场上的抢手货,但眼下陶山镇交通封锁以防止疫情传播,导致大批农产品待销,当地菜农面临巨大损失。

“其实在美菜援助采购前,我们试过很多方法,比如镇政府牵头采购蔬菜,还联系镇新乡贤联谊会共同采购当地蔬菜,但是依然杯水车薪。”陶山镇纪委书记彭建国说。

据了解,陶山镇本次滞销蔬菜以花菜、黄瓜、西红柿、长茄、娃娃菜为主,滞销总量近7万斤,滞销情况已经不是“自救”可以解决的了。

美菜杭州大区总经理邓昕得知陶山镇滞销情况后,立即决定启动美菜SOS。“温州美菜去年联合杭州美菜、宁波美菜启动过SOS助销,温州有经验、也有责任把这次任务完成好!”邓昕说道。

2月7日,邓昕牵头温州美菜负责人石建明等人,启动温州瑞安SOS采购,全力完成瑞安陶山镇农产品助销项目。

据了解,本次瑞安陶山SOS项目执行中最大困难就是交通,沿路出入陶山镇的公路已全部关闭。项目组分别与温州和瑞安陶山镇的政府部门进行沟通说明,仅用两天时间即获得了政府支持及运输通行证明。

克服难关,共同战疫,温州美菜SOS项目组完成使命

2月12日上午,温州美菜最终确定首批助销滞销最严重的1万斤西红柿和1万斤花菜,并即时发往温州仓库,同时向上报备,考虑后续助销方案。

但是,新情况又出现了,因为不能有太多人员聚集,如何对滞销菜进行集中装拣是此次SOS助销遇到的另一大难题。“农户得知后,他们开始一户一户分别用三轮车、自行车甚至马车,把蔬菜拉到收菜点,真的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而且现场非常有序,农户也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石建明说。

8小时后,温州美菜在瑞安完成助销菜品的初步分拣、装包后,援助车辆连夜启程驶向温州。

美菜于2014年成立,致力于为全国近300万家餐厅提供全品类、全程无忧的一站式餐饮食材采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