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14日讯(记者 吴佳潼)据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截至2月13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确诊新冠肺炎63851例,累计治愈出院6723例,累计死亡1380例。

记者注意到,治愈出院病例是死亡病例的5倍还多。目前,全国治愈比例由最低时1月27日的1.3%上升到2月11日的10.6%。

这一切说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各地联防联控机制及严格管理等防控措施正在发挥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时采取防控措施,医疗专家及时研究调整诊疗方案,医护人员精心照料和治愈患者。

为抗击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协调全国医疗资源,组建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截至2月12日,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已达23103人。1月26日到2月7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已派出三批137名医务人员挺进武汉,开展医疗救援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该院院长乔杰亲自带队出征,该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沈宁等随行。

该院运动医学研究所医生孟庆阳参加了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来武汉参加抗疫战斗。以下是孟庆阳从前方发回的援鄂日志。

2月12日 援鄂第六天 阴转晴

在逆着人海的方向

有一束由万种力量凝聚的光

正在穿过黑暗

很荣幸

我是这万分之一

从接到通知援鄂到现在,一晃已接近一周。今晚和家人视频,爱人说你不在的这一周,女儿老说想你了。视频的时候爱人问女儿,是不是想爸爸啦?女儿看着我,反倒有点害羞地低头,跑开去玩了,过一会又跑到镜头前和我说几句话。

在爱人问我“今晚上吃饭了吗”我说“吃了”的时候,女儿随着就问我“吃的什么呀?”,真不知道2岁4个月的娃,为啥会像个小大人一样。来的时候匆忙,顾不上和他们细说,每天和家人报平安,是让他们放心最有效的方式。

在我们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抵达驻地的时候,乔杰院长、沈宁院长、袁晓宁主任和葛庆岗主任带着第一、二批的队员在门口迎接我们。动员会上乔院长说我们北医三院向来是能打硬仗的,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沈宁院长是呼吸科的专家,除了诊治危重症新冠患者,还肩负着照顾我们的责任。她在微信里对我说:一定注意保暖,好好休息。有什么不舒服随时找我,呼吸科专家随时为你服务。袁晓宁主任是感控专家,同时也是临时党支部书记,一项项考核看着我们穿脱防护服,连日的劳累让她的声音都嘶哑了。怕武汉太冷我们不适应,袁妈妈特意带着张佳男给我带来了电热毯,帮我更换了被罩床单并把电热毯铺上。葛队来看我的时候,说:兄弟,别怕,不要有心理压力。这种疫情状态下的身体和精神淬炼,是平时比不了的,你们会更好的。他们,是我们北医三院援鄂队伍的定海神针,会把我们安全带回家,一个也不能少!

北医三院是务实高效的团队,我们来的时候,前两批的队员已经梳理了流程,制定了诊疗方案,创建了简明问诊模板和医嘱模板,以及一整套的交接班、接诊、转科、外出检查等流程。让我们后来的人得以更快适应战“疫”工作。北医三院同样是温暖团结的团队,大家有困难的时候,都会相互搭把手,相互提醒保暖、通风、防护。

我们的大后方,也在关切的帮助着我们。工会为解决家里的饮食,给家里送去了米面粮油蔬菜。临行时,运动医学研究所敖英芳所长对我们说,援鄂队伍肩负着国家重任,大家完成使命的同时更要注意自身防护,在京的运动医学团队是援鄂队伍永远的后盾,在京团队会坚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运医的家人们,密切关注着前线战况,怕我们不适应武汉寒冷的天气,怕我们缺东西,怕我们防护不到位,给了我们足够的温暖。

我相信,有定海神针,有务实高效、温暖团结的团队,有坚定的大后方,我们肯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愿樱花盛开时,你我可以摘下口罩,自由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