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14日讯(记者 彭瑶 通讯员 筱花 张钰)2月5日,对湖北仙桃市住建局副局长陈金兵来说,是一辈子难以忘记的日子。清晨6时许,正带队驻村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陈金兵接到妻子的电话:母亲因病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陈金兵驻扎的仙桃市通海口镇协伟村,地理位置偏远。和工作组交代好防控事项,履行完请假手续后,陈金兵一路疾驰赶回老家见母亲最后一面。一切从简地处理完母亲的后事,当天中午,他又返回协伟村,投入到工作中。农村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也是薄弱环节,“如果母亲在天有灵,也会支持我这样做。”陈金兵说。

陈金兵带队开展防疫工作。

协伟村地处偏远,村民防护意识低,更需要严密防范。驻村当日,陈金兵就和工作队员、村干部上门入户摸排信息。为了把防控工作做得更细致,他积极协调,帮村里聘请了8名网格员,动员13名党员加入疫情防控志愿队,分组开展摸排、卡口、联络、宣传,明晰每个人的职责,提高工作质量。

按照“敲一次门、盯一个人、驱散一群人、不放出放进一个人”的工作办法,陈金兵带领团队挨家挨户开展摸排宣传、居家隔离、环境消杀、交通管制、物资筹集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每天穿行村组宣传防疫知识,苦口婆心劝阻群众聚集,晚上带队巡逻防控,陈金兵熬红双眼也不敢有丝毫懈怠。村民们由最初的不上心逐渐变得配合,出门戴起了口罩,主动做好房前屋后卫生消毒。这些细微的变化,让陈金兵感到莫大的宽慰:“能够得到村民的理解,保障大家的安全,再累都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