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13日讯(记者 张艳玲)2月12日下午5时,近40天超负荷、高强度的工作,深圳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教导员李恒晕倒在战“疫”一线,抢救醒来的她,稍作休息后,继续坚守在一线。

“我要和我的战友们一起坚守阵地,绝不能退。”李恒说,铁路目前是公众出行的首选,乘警岗位很平凡,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凸显职责却很重大。

工作中的李恒。


在抗击疫情一线,除医护人员外,铁路乘警冲在最前方,没有专业防护措施,没有专家指导,与医护工作者等各行各业奋战者一道,用自己的平凡身躯筑起坚强的阻击堡垒。

疫情就是命令

李恒所在的乘警支队担当值乘管辖列车总数296.5对,运送线路几乎涵盖全国大中城市。1月9日,春运工作开始,与往年一样,她和支队76名干警投入到春运安保工作中。 

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后,上级党委要求,提高安保勤务等级,加强对列车巡查和二次安检工作,乘警联合客运、防疫部门对列车上的旅客进行健康登记排查,配合疾控部门做好疫情处置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她所在的乘警支队来不及转换,直接由春运安保无缝转入疫情防控一线。

深圳客流量巨大,春运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压力倍增。李恒坦言,刚开始获悉疫情信息也很紧张,手足无措。短暂慌乱后,经历过2003年抗击非典一线工作的李恒冷静了下来,开始按照上级要求研究部署工作。

1996年,李恒从武警部队转业到广州铁路公安处广州车站派出所。在部队时,因表现突出,光荣入党。因工作出色,1997年被广铁集团公司授予“三八”红旗手标兵,1998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03年,身处抗击非典一线。

2009年,被同事称为“拼命三郎”的李恒,任职深圳公安处乘警支队教导员。

2015年,北京两会安保,她因连续工作40多个小时,回程途中突发脑梗,被单位迅速安排在武昌住院治疗。出院后,又重返工作岗位。

2019年,建国七十周年大庆。李恒执行70年大庆安保工作任务,荣获深圳公安处先进个人。

“从军人到警察,戎装变了,但忠诚于党的事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不变。”李恒至今仍保持着军人的干练与直率,被同事称为“女汉子”。

李恒被送医。

       我在,阵地在

疫情发展迅速,绝不能掉以轻心,李恒最焦虑的是她和支队的同事缺少专业的防护用品。

疫情初期,几乎没有防护,几近裸奔,只能自己想办法。从她所戴粉红色口罩看出,她和支队的同事用的都是民用防护口罩。

“刚开始,每人只领了4个一次性防护口罩,根本不够用,后来她把家里的口罩拿出来给同事用。”李恒说,多一层防护就多一份战斗力。

列车车厢是一个高度封闭的空间,民警与健康状况不明的旅客同处一个空间,交叉感染的机率大增。李恒说,列车车厢不同于其他单位,在疫情防控上必须要确保绝对安全,不能出现一丁点闪失,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她很担心民警出现感染,每次出乘,她都反复叮嘱干警戴好口罩,勤洗手。“我必须确保乘警的安全,听上去很自私,实际上是为了战斗力。”李恒解释说,当前疫情仍处高峰,一个乘警被感染,全支队都得隔离,我们的阵地就丢了,一个战士不能没有阵地。

春运返程高峰来临,查验乘客相关信息时,矛盾也更突出。“有的乘客不理解,情绪激动,言语冲撞时有发生。”李恒说,平时的肢体动作,比如握握手,拍拍肩都不能做了,需要更多耐心劝说,缓解紧张。令李恒和同事们欣慰的是,大多数乘客都会积极配合工作。

我们的战斗岗位是乘警,阵地是车厢,只要努力做好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守土有责,我们战“疫”必胜。粉色口罩遮住脸颊的李恒目光坚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