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12日讯(记者 李高思 通讯员 侯晏)疫情突发的关键时期,贫困群众的安危格外令人牵挂。连日来,黄山风景区派出的扶贫干部们正身处各地,将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协助扶贫村共同打好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狙击战。

江存文:“希望疫情早些过去,早为村民谋福利!”

江存文是休宁县源芳乡万金台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从大年三十至今,他一直战斗在防疫第一线。万金台村是典型的高山村落,山高路远,村民居住分散,交通不便,为把疫情宣传和防控措施落实到户,该村扶贫工作队配合村两委建立了党员包保联系户制度,将全村130户全部落实到15位党员肩上,每个党员包保联系几户,真正做到组不漏户、户不漏人。江存文负责的3户贫困户,其中路途最远的需步行一个半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达。

江存文(左二)在万金台村的临时卡点检查工作。中国网发

为缓解当前防疫物质匮乏的窘境,江存文在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争取的基础上,又向自己的工作单位——黄山旅游集团帮忙协调筹集。近日,黄山旅游集团捐款一万元,支持万金台村所在的源芳乡购买口罩等防疫急需物质。

防疫不忘扶贫!江存文向记者介绍,今年村里拟建的多个扶贫项目,都已经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谋划和布置。万金台村的村茶厂改造工程中的茶叶制作机械设备的招投标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村农产品加工储藏中心冻库及加工包装车间厂房前期设计稿本月初已经设计完成并交给了乡党委、政府审核。“希望疫情早些过去,让这些项目早日开工建没,早日建成就能早为村民们谋福利!” 

苟凌晨:“疫情蔓延,回到家里也不安心!”

黄山区轮渡村是黄山风景区管委会重点对口扶贫村,黄山风景区森林公安干警苟凌晨在这里担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已近两年。“疫情蔓延,回到家里也不安心,我要先回村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老家在四川的苟凌晨放弃春节休假机会,与轮渡村的驻村工作队一起在村中坚守,严格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防控命令。

 苟凌晨(左一)在向村民发放新冠病毒防疫知识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材料。中国网发

轮渡村共有301户,贫困户48户,其中有三个村组需要依靠船只才能出行,苟凌晨顶着寒风,坚持坐船进村入户进行新冠病毒防疫知识、隔离防护要求以及脱贫攻坚政策的宣传,共发放宣传材料300余份。在外出务工回来的贫困户周建村家中,苟凌晨陪同村医对其一家进行体温测量,苟凌晨知道村里储备的口罩不多,见周建村家中没有口罩,立马送去多枚个人购买的口罩,令该村民一家感激不已。

苏瑞荣是村里的低保户,因早年中风腿脚不便,苟凌晨一直义务承担着为他们家购买日常所需猪肉等生活物资并送货上门的工作。疫情期间,苟凌晨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坚持为腿脚不便的低保户苏瑞荣家,购买日常所需猪肉等生活物资并送货上门的。  

吴峰:“自己的工作不值得一提!”

“这顶帐篷来得太及时了,我们在防控点执勤就没那么冷了,下雨天也不怕了。”昨天,在黄山区焦村镇上岭村的上戴片卡口,这里的执勤人员指着眼前这顶刚刚送来的帐篷激动不已。这顶帐篷,是上岭村的驻村扶贫干部吴峰通过努力争取到的。

吴峰(右一)来到上岭村上戴片卡口送上帐篷并参与执勤。中国网发

驻村期间吴峰和工作队员主动到上岭村的卡口,与执勤人员一起,劝导外村人、车暂时不要入村;为避免人员流动,吴峰还通过拨打电话的方式向扶贫户宣传防护常识、询问身体健康状况,了解扶贫户们目前生活方面的保障情况等。

吴峰说,自己的工作不值得一提,能让贫困户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并让他们理解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汪长发、房保林:带头缴纳特殊党费

当得知黄山区焦村镇党委发布了关于党员交纳特殊党费的通知,派驻在焦村镇山河村的两位黄山风景区扶贫干部汪长发和房保林第一时间就向村里发出了组织发动缴纳特殊党费的倡议,并带头率先捐款共2200元。

汪长发(右一)在防疫一线了解山河村人员流动情况。中国网发

焦村镇山河村位于黄山区西南边陲,农民收入主要来源于茶叶、木材、毛竹及务工收入等。“出于担心疫情过后农资供应紧张的考虑,眼下正在跟村里建议提前购买用于春季抚育油茶、香榧林的肥料,希望村里尽早制定好抚育预案,争取利用茶季农忙之前的时间,对100亩油茶、25亩香榧进行施肥管护。”在汪长发的建议下,村里对需要购买的物资提前做了摸底统计,制定了购置3吨专用肥料和补栽2000株油茶的计划。

叶云:在严防疫情的同时不误农时搞好农事活动

茶叶同样是黄山区太平湖镇二都村的支柱产业,目前全村有茶园1100亩。“春节过后要不了多久,就会迎来茶叶采摘的季节。4、5月份气温适中,雨量充沛,加上茶树经过头年秋冬季较长时期的休养生息,体内营养成分丰富。此时正是进行松土施肥的好时机。”黄山风景区管委会派出的扶贫干部叶云,是黄山区太平湖镇二都村的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从大年初一至今,叶云一直在村里坚守。

叶云(左二)在二都村村口坚守。中国网发

“眼下正赶上疫情防控,不能走亲戚串门,年过完了好多村民也还待在家中,提醒他们在做好自我防护的情况下去茶园里干干活,才能在严防疫情的同时不误农时搞好农事活动。”叶云介绍说。

同时,叶云经常浏览一些农技方面的网站,看到一些对二都村有指导意义的稿件、信息,他都会及时发送到村里的党员交流群中,再由党员转告给广大村民,他希望通过这样的线上交流方式在增强党员的责任感的同时,又能扩大传播达到信息共享的效果。